全力迈进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2018-04-23 09:59:07
原创
4026

第123届广交会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办,意义重大。广大参展企业紧紧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强化创新驱动,加强设计研发,用高科技和行业领先的产品来获得市场,赢得持续发展动力。

“一带一路”拓商机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凭借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坚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以契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独特设计,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天津市金桥焊材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世纪五矿贸易有限公司和天津大桥焊材集团有限公司分别针对俄罗斯、伊朗、越南等地的不同气候特点,推出多种适用于不同环境、符合不同技术要求的焊条、焊丝和焊药,受到沿线国家采购商的热烈欢迎。生产发动机的山东动力科技公司因为产品性价比高、质量稳定而受到非洲和东南亚等新兴市场欢迎,去年销售额增长30%。缅甸商务部贸易司司长吴仰乃吞称:“参加广交会可以促进我们蓬勃发展的贸易行业。广交会参展商数量的增加,为我们的市场带来了更高的出口效率,从而在贸易发展的同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智能制造再谱新篇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本届广交会上,参展企业紧抓智能化潮流机遇,纷纷携最新智能产品参展。

海尔推出了全球首个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在这个方案内,用户体验到的不再只是一款硬件,而是N种智慧生活全场景的定制。以冰箱为例,海尔馨厨冰箱整合了全球400多个第三方资源商,从食材原种植地、食品加工、检验检疫等环节,打通从田间地头到用户餐桌的通道,并且纳入易果生鲜、中粮我买网等第三方资源建立起一个平台生态圈。格力电器带来的超低温制热空调,可以达到1:4的能效比,并采用新能源管理系统,可通过太阳能、风能发电并进行储能,储能之后可供照明及其他电器使用。徐州力博对外贸易有限公司展出了世界首款6自由度折弯专用机器人,这款机器人专门针对折弯工况进行了优化,解决了板材折弯过程加速度大而产生的折弯跟随偏差问题,加工速度更快,精度更高。科沃斯除展示了扫地机器人地宝、擦窗机器人窗宝、空气净化机器人沁宝和管家机器人UNIBOT组成的完整家用机器人产品线外,还带来了多款智能吸尘器产品。

绿色发展显成效

本届广交会上,参展企业紧抓机遇,将绿色创新作为主攻方向,推出各式绿色产品,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金源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LED原创设计球泡灯产品,采用优质的低光衰、低功耗、高效率的LED芯片,不仅发光效率高,而且不含铅、汞等元素,绿色环保无污染,受到众多采购商的认可。天津匹克国际贸易公司带来了一个集产品各类应用场景于一体的大型沙盘,沙盘采用“光电互补”的方式,将光伏太阳能与柴油发电机组结合,实现能源的相互补充,不仅节能降耗,还减少排放污染,在淡水资源严重短缺、能源利用率低的条件下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窥一斑而知全豹。广交会上展示的大批代表中国制造先进水平的产品,不仅反映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反映了中国外贸综合竞争优势正在重塑,外贸转型升级的动能在不断积聚,中国外贸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本报评论员  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