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出海 布局全球

2018-04-18 09:36:18
原创
7335

本报讯 中国企业在境外投资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以企业为主体,以商业运作为基础,以促进互利共赢为目的,是中国企业集群式“走出去”的重要平台,是中国企业国际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国企业合理规避风险、依照市场规律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途径,为企业提供了政策和基础设施的保障。

企业出于全球市场布局的需要或规避国际贸易壁垒的需要而“走出去”,境外合作区能帮助企业更好地存活下来,而且效益显著,所取得的利润也回归国内进行再投资。浙江诸暨海亮铜业公司的高级铜管加工项目属于高能耗产业。它在越南的投产实现了国内相关过剩产能的转移并成功地规避了欧美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贸易壁垒,推进我国出口加工产品原产地化。中策橡胶集团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入驻园区后,在全球大宗商品低迷的背景下,不但促进了泰国天然橡胶的销售,而且还带动了中国国内橡胶轮胎行业多家配套企业跟进入园,起到了集群式“走出去”的效果,从单个企业的竞争转变为产业链的竞争,大大提升了中资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正是实现企业“抱团取暖”的最佳路径。经过多年建设,经贸合作区逐渐发展成型,园区内有法律顾问、海关办事处、银行、酒店公寓,双语翻译、咨询处等服务机构。第一次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再不用遭遇 “举目无亲、步履维艰”的窘境。

(机电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