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开启中拉合作新时代
广交会(拉美)国际市场论坛顺利举办

2018-04-17 10:30:13
原创
3333

 


郭晓宏  摄

本报讯  (记者 王海麟  叶卓轩   通讯员 方一帆) 4月16日,由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和新华网共同举办的广交会(拉美)国际市场论坛在广交会展馆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以“开启中拉合作新时代”为主题,将目光聚焦拉美市场。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捷孚凯(GfK)巴西产业技术总监亨利克林·马什卡雷尼亚,SGS消费电子产品事业部中国区国际认证高级经理黎倩芹等出席论坛。

李晋奇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温和复苏,我国经济也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但国际经贸领域依然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全球经济发展面临新的考验。作为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广交会深入推动创新求变,充分发挥多功能综合平台作用,精心举办题材丰富的会议论坛,为企业提供更高层次和更具战略价值的资讯服务,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我国与拉美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经贸发展宗旨相近,经济互补性强。近年来,中拉贸易投资不断升级,双边交往日益深入,2015年和2018年两次举行中拉论坛部长级会议,使双方的合作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

岳云霞作了“2018年中国对拉贸易新机遇”的主题演讲。她指出,2000年以来,中拉贸易发展迅速,拉美成为中国对外贸易中增长最快的板块,中国也为拉美产品提供了更大的市场。随着拉美经济的复苏,中拉贸易有望进一步扩大。
谭雅玲深入分析了中国和拉美市场的特点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她表示,我国人民币国际化对中拉经贸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人民币汇率的双边走势,可控、渐进和均衡的汇率取向,汇率制度、市场和产品的完善与健全,对中拉合作以及人民币形成重要的支撑。亨利克林通过翔实的数据对比,重点介绍了巴西的家电电子消费品市场环境以及发展新趋势,为中国家电企业扩大贸易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通过本次论坛,与会人员加深了对拉美市场发展状况、贸易环境和准入标准等情况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