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家电走向全球

2018-04-17 10:04:17
原创
3550

本报讯 (记者  程诚 陆妍思)本届广交会上,中国家电企业以超强阵容参展,各大知名品牌纷纷亮相,受到全球采购商的高度关注,“高颜值”的智能家电产品更是成为抢外贸订单的一大利器。

智能空调 “造空气”预知天气

在展馆现场,记者看到海尔净界自清洁空调“吞激光”的一幕:在一间密闭玻璃房内,高浓度雾霾PM2.5指数超过2600μg/m3,并能明显看到激光射出的光柱交错。净界空调自动感应雾霾超标后,开启净化功能,3分钟后,雾霾散去,激光光束消失。据介绍,海尔净界自清洁空调CADR(洁净空气输出比率)值高达450 m3/h,净化能力达到专业空气净化器级别。

海尔在本届广交会推出净界自清洁空调等成套智慧空气解决方案,率先将空调业带入“造空气”时代。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广交会这一国际性平台,海尔空调将净界自清洁等“造空气”成果输送至全球;此前,海尔空调已与瑞士日内瓦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实验室合作,联合成立海外首个健康空气研究实验室。

人工智能无疑是当下最火话题之一,智能化产品无时无刻不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参加本届广交会的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GMV6人工智能多联机是一台会看天空“脸色”的智能空调。该款空调以大数据平台为基础,搭载天气预测智能待机节能控制系统,能提前预知未来天气温度变化趋势,自动调整冬季化霜模式和待机模式,不仅提高了空调使用的舒适性,还实现了节能减排。

面向全球定制品质家电

已连续20年参展广交会的格兰仕带着10多个品类数百款新型品质家电迎接全球客商。近年来,格兰仕针对不同国家市场实行差异化战略,定制不同类型的品质家电,针对美国市场偏好定制了一批高端不锈钢超大尺寸机型,比如60L微波炉和70L烤箱。针对日本市场偏好超小尺寸,专门开发了20L的微波炉和17L的烤箱。

格兰仕负责人表示,海外市场对家电的需求日益趋向个性化,要以定制化的品质家电来满足全球市场消费升级需求,全力提升自主品牌内涵,提高国际化经营价值。

采购商热捧中国家电

作为中国家电品牌领军企业之一的长虹,携旗下面向海外市场的全系高端家电亮相广交会。在长虹展区中,人工智能电视、冰箱、空调以及冰箱压缩机等吸引了大量采购商了解、洽谈,尤其是吸引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热捧。

近年来,长虹深耕产业技术创新,稳步推进国际化战略实施,拓展海外市场。从最初单纯进口,历经OEM,再到海外投资建厂,创建海外品牌,长虹用10多年时间完成了质量、技术、品牌和服务等方面的“走出去”,目前已在海外投资建立了14家子公司。

打造全球品牌

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介绍,目前志高营销网络遍布全球,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自主品牌已销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营收同比增长15.4%。其中在美洲、欧洲、大洋洲分别取得了增幅50.1%、31.1%、11.8%的业绩,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拿下了10%的市场份额。

随着全球化战略的深入,志高也将其品牌高端化之路进一步拓宽到国际化舞台上:三度登陆纽约时代广场、二度签约国际巨星成龙、赞助美国NASCAR汽车赛,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提升高端品牌形象,快速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