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护航企业自主创新

2018-04-16 10:32:43
原创
3285

 


郭日铭 摄

本报讯 (记者 蔡晓素 程诚 田子暐 赵先峪)全球化背景下,大批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知识产权作为发展的重要资源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在企业竞争中的作用日渐突出。本届广交会,越来越多的参展企业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对于广交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也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和赞扬。

广交会及时维权

广东新宝电器带来了超20个品类小家电,吸引不少采购商的眼球。 “每一届广交会,我们都会带来新产品和新技术,这是吸引新客户的重要法宝。”该公司首席营销官、副总裁朱小梅告诉记者: “一旦被侵权,我们都会积极向投诉接待站寻求维权,最近几年通过广交会维权的就有好几宗。”去年该公司在广交会上发现一款新产品被“山寨”,马上向投诉接待站上交相关的专利证书等资料举证,成功地进行维权,为企业挽回了损失。

同样通过广交会维护企业创新成果的还有来自深圳市的威诺华照明电器。据该公司副总裁姚伟亚介绍:“在上届广交会,发现公司一款自主创新的应急灯外观和部分技术有被侵权的倾向,马上提出投诉,并通过外观专利这一点成功维权。”

江西江铃进出口有限公司高级市场代表罗政义也明显感受到广交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越来越强。他坦言:“广交会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让参展企业的创新投入得到有效保障,这样促使更多企业加强创新研发,对中国制造形成良性循环。”

专利护航创新

除了主动维权,越来越多的参展企业注重防范于未然,避免被侵权。在广交会上,谢绝拍照的提示标牌随处可见,许多企业还派专人看守。朱小梅告诉记者:“公司在展位二楼开辟专门VIP室,展示最新产品和技术,并只对客户开放。此外,新品都会申请国内专利,对于特殊的产品会申请全球专利,防止产品被侵权。”姚伟亚则表示:“自从发现产品被‘山寨’后,便吸取了教训,现在只要有新产品推出,会第一时间申请专利。”

罗政义也表示,“虽然出口产品集中在亚非拉国家,但都会注册自己的商标。在对产品进行英文命名前,会对海外商标进行调查,避免跟同行业、同类产品的重名。”

获得国际认可

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完善,得到一些到会多年的采购商的称赞。作为连续到会10年以上的老采购商、来自马来西亚的Sia Yuk Ing先生清楚地看到广交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作出的点滴改变。他表示,“知识产权不仅对企业至关重要,对我们采购商而言,也是信心的保证。”另一名来自马来西亚的采购商Yong Tse Yun则对多年前在广交会上遭遇的一次侵权行为印象深刻。“当时我们合作的一家参展商在出厂零部件产品时,私下使用了其他国家品牌的商标,后来通过广交会成功维权。”他也坦言,这样的情况在近年的广交会上越来越少出现了,这充分说明广交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作出的努力取得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