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战疫情 外贸中心在行动

2020-02-12 11:27:31
原创
3016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开展以来,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心系疫区、心系国家。在商务部的领导下,外贸中心各级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对内做好防控,对外积极捐赠,全力以赴为国家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力量。

积极部署筑防线

疫情发生后,外贸中心党委高度重视,及时传达商务部和广东省的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李晋奇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外贸中心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各单位细化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落实。春节期间,中心党委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协调,以最快速度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防控期限、重点内容、部门分工、区域管控、人员防护等作出安排部署,为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中心党委负责同志深入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号召和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了一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守土有责抓防控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按照商务部、广东省、广州市的有关要求,外贸中心各级党组织尽职尽责抓好防控工作的落实。春节前即作出部署,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升级,中心党委快速响应,采取了更加严格、全面的防控措施。节日期间,中心领导、中心办、招标采购部、客服中心综合管理部、保卫部、新大地宾馆等部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放弃休假,加班加点,会同各单位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中心办的同志就开始全力以赴战疫情。通过微信平台组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群、处长联系群、疫情防控工作群,确保指令畅通、随时掌控;草拟、上报、下发、传达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通知和要求,为各单位开展工作提供指引;保证假日期间来文密件的及时处理,主动联络部、省办公厅等相关单位,加强疫情防控信息的沟通与报告;做好新闻宣传和舆情监控,阻断不实新闻,引导正能量传播……疫情发生以来,不管白天、黑夜,只要工作需要,每天的办公区都能见到中心办党员同志的身影。

客服中心和相关单位也在一场不同寻常的忙碌中度过假期。在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为保证员工身体健康、做好防护,中心办、招标采购部、客服中心综合管理部、服务部等多部门联手,想方设法寻找渠道采购口罩、免洗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综合管理部牵头负责客服中心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会同各单位认真执行零报告制度,建立“日健康报告群”做好各项信息汇总报送和传达工作,确保人员健康状况全覆盖。保卫部行动迅速,按照中心的统一部署,对广交会展馆实行封闭式管理,对所有门区实施了有效管控。技术设备部和服务部加强对外包单位的管理,复工前组织人力,对办公区等重点公共区域的设备设施和环境进行全面消杀清洁,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保证环境卫生安全。中心办协调客服中心、新大地宾馆未雨绸缪,春节期间迅速拿出复工后供餐可行性方案,获批后立即实施,确保复工后员工的就餐安全;协调物业开发公司、新大地宾馆、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公司等单位做好广交会大厦、新大地服装城等物业单位和天津项目的疫情防护工作……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基层党组织团结一致,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鲜红的党旗在外贸中心防控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

勇担责任助疫区

作为商务部直属事业单位,外贸中心坚决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疫大局,主动担当作为,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中心党委和广大党员群众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态势,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全力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外贸中心及时召开党委会,急事急办,研究部署为湖北疫区捐赠事宜。2月7日,外贸中心通过旗下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用于支持武汉、黄冈两地抗击疫情工作。“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外贸中心的善举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坚决支持和一致好评,灾难无情,人间有爱,众志成城,同舟同济!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胶着对垒的紧要关头,外贸中心各级党组织将继续努力,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