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中心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8-08 14:49:02
原创
3118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 开展以来 外贸中心按照 中央和商务部党组统一 部署 紧紧围绕“总要求”,瞄准“总目标”,始终 坚持 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有机融合, 始终坚持 在对标对表、务求实效 上下功夫, 力求把学习做实、把问题找准、把整改抓到位 不断把 主题教育 引向深入  

一、紧扣学习专题,多措并举开展集中学习 

外贸中心各级党员干部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力求在深学细悟当中打好自我革命的理论功底。7月9日至11日,外贸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根据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重点,聚焦9个专题,集中三天时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7月12日上午, 外贸 中心党委书记给广大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截至目前,外贸中心领导班子已集中学习5.5天。 

外贸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 召开主题教育学习扩大会 。会议原文学习了《选编》《纲要》等必读书目部分章节,中心组成员和基层党支部书记结合业务工作实际集中学习研讨。 观看学习视频。 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电视、电脑观看主题教育宣讲视频,7月9日下午集中观看了《党章电视辅导教材》。 研读原著原文。 紧紧围绕 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 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等评论员文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集中学习走深走心走实。 交流研究讨论。 紧扣主题教育精神要求,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状况和分管工作,结合外贸中心和商务工作大局分享心得,畅谈学习体会。 

外贸中心 各基层 组织认真 制定 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教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专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建联建”活动,网上推送学习资料,通过丰富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分享学习心得、交流工作经验、解决实际问题。截至 目前 ,各基层党 组织 集中学习时间均达到了4 天以上。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外贸中心把调查研究与贯彻落实中央 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 着力解决外贸中心和广交会改革发展当中的实际问题, 确定了四个方面共7个重点 调研 选题。 外贸 中心领导班子 率队 进行 专题 调研 在穗调研17次、穗外调研18次。 外贸中心 各单位确定调研项目58个 ,主动深入行业、深入市场、深入服务对象开展调查研究。 

重点选题切实落实好 商务 部党组决策部署,紧扣外贸中 心工作 围绕办好广交会这一主要工作,在广交会创新发展 这一大的调研 主题之下 ,细化出“借助广交会平台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做好广交会扶贫展区,提升扶贫质量”“探索大综合下系列专业展,提升广交会专业化水平”和“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等四个调研专题, 努力做到调研工作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确保落地。 

班子成员带头调研,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 班子 成员分别率调研组赴大连、鞍山、沈阳、南京、上海、云浮、阳江、泉州等地, 走访 商务部门和参展企业,带着问题了解市场信息,征询各方意见 走进一线基层, 与分管部门召开调研座谈会, 深入了解各部门存在问题,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 举办 12 场调研座谈会 率领 调研组赴 广东省 阳春市 湾肚村、 湖南省城步县就定点扶贫项目落实情况进行调研 认真查找问题,提出 解决方案  

各单位立足 实际,通过调研解决具体问题 外贸 中心各 单位 实际出发, 认真梳理存在 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调研计划。调研 内容 既有党建学习,也有业务探讨;既 涉及 展览业发展态势的宏观方面,也 包括 展览现场服务、设备管理、安全管理等微观具体 工作 通过调研,进一步摸清情况,查找工作短板,明确今后整改方向。 

三、 把问题找准查实 把整改落实到位 

外贸中心坚持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严格对标对表,切实推进问题整改到位。 

立行立改,把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在主题教育启动之初,外贸中心各单位即结合商务部巡视整改反馈意见及工作要求, 检查年初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按照新要求加大整改力度,建立问题台账,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坚持边查边改,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中,对检视发现的问题逐项细化整改措施,能改的立即改,一时改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逐项整改到位。 

从严从实,开展 专项整治 外贸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商务部相关文件精神,梳理出六 方面11 个问题清单,制定出26项整改措施,并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7月16日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举措的通知》,简化办文程序、精简文件数量、提升会议实效和控制督办频次,推动外贸中心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下一步,在商务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外贸中心将持续发力,以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 中央 决策 部署 通过 集中学习研讨、深入调查研究、狠抓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 把主题教育各项目标要求落到实处,以主题教育 的扎实成效推动外贸中心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达到新高度。 

  

                                                                                         外贸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项整治和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