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现场】2019广州国际数控机床展先进制造创新高峰论坛顺利召开,干货满满

2019-09-19 09:12:24
原创
3061

在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总公司、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机展览有限公司,广州中汽服务贸易有限公司联合粤港澳大湾区十多家行业协会联合协办的2019广州国际数控机床展先进制造创新高峰论坛,于广州顺利召开。希望通过本次展会及行业技术交流峰会,推广装备制造行业的发展经验及数字化网络化应用成功经验,为制造业提供技术交流机会,提升智能制造技术在华南制造业企业的普及和应用。 

本次论坛将从智能制造规划与整合者的角度,分享如何打造基于自动化和信息化管理基础,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为制造业提供一体化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落地。 

上午场专题 

会议由东莞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监事长,国际智能制造产业联盟李明先生主持。信通院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副主任严婷发表题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及趋势》的演讲,从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工业互联网应用探索,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三个方面阐述了工业互联网如何与制造业相结合助力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的整体规划,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与应用模式,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将推动形成全新的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当前制造业面临数字化转型面临迫切需求,结合中国实际情况,通过自主创新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连接企业、产业各环节和各要素,探索出一系列特色创新应用模式。最后严婷主任对于工业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几个发展方向的展望:1)、应用探索与推广将是工业互联网下一阶段的发展主线,应用将牵引我国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合作,从而真正发挥出我国产业的综合性优势。2)、我国工业互联网应用兼具大企业更高层次上提升能力和中小企业信息化数字化普及任务两种路径。3)、以资源协同、产融结合为特点的应用模式是我国较为独特的应用创新。4)、从供需两端发力,商业模式创新与价值实现都是工业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的关键。5)、5G、边缘计算、人工智能、AR/VR等新技术的融入将带来巨大创新与变革机遇,但与工业的结合仍需攻克系列瓶颈,基础技术和产业、工业机理和知识的差距仍是长期挑战。 

和君集团合伙人王章鸿发表了《科创板观察-从科创板看智造企业科创突围》的演讲。王章鸿顾问从资本市场科创板对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发展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解读,1)、加速中国高新技术与资本市场的融合与创新;2)加速中国产业升级,新经济发展,让中国从长肉虚胖到长筋骨,再到脑力升级;3)科创板加速企业发展,通过过程补血支撑科创企业持续增长。 

中国智能制造供应商总盟主席单位和利时集团副总马骏发表《地方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落地模式分析-解析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的核心要素》的演讲。马俊总从和利时基于25年工业经验积累分享主题内容,目前和利时正在研发新一代的PLC,DCS,SCADA.也在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通过IT+OT技术结合,改变传统的套装软件的销售模式,以提供平台+服务新的商业模式,把工业互联网做为和利时未来10年战略的支撑点,推出了第一套“实用的”数字工厂操作系统Ho,服务于工业客户,服务于工业生产过程场景 ,和利时集团是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理事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副理事长、边缘计算产业联盟成员。国家工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和“互联网+”行动支撑保障能力工程,互联网和智能制造融合试点“工业信息物理系统(CPS)示范”。中国智能制造供应商东莞分盟,劲胜集团-中创智能总黄河发表《精益数字化转型战略, 副标题:如何提升制造业企业的盈利能力》的演讲。 

黄河总经理从一个智能制造探索者与实践者的角度,阐述了工业4.0智慧工厂建设中的精益思想理念,通过精益数字化转型战略的4个方面为制造业企业提业数字化应用该如何提升4个能力:1、增长换势:从速度到质量;2、战略换型:从规模到定制;3、管理换脑:从粗放到精准;4、制造换法:从孤岛到系统。 

索为系统副总裁何强发表《工业APP开启数字工业时代-用数字化驱动中国工业高端智造》的演讲。何强总对,工业APP进行了全新的定义,工业互联网APP是为了解读特定问题,满足特定需求而将时间证明可行和可信的工业技术知识,依托工业互联网所构建的生态资源,机遇统一的标准,将这些工业技术知识封装固化后形成一种结构化、组件化,松耦合,可泛在传播和使用的工业应用程序。工业APP驱动数字化转型,将企业内用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维保障及时经营管理等环节的各种数据与信息、流程与方法、经验与知识等广义知识要素,通过线性描述模型化表达、软件化定义后形成工业APP,实现工业技术知识的数字化转型和对内/外高效使用,促进企业的数字转型。 

下午场专题 

下午会议由广东省机械模具科技促进协会,秘书长柳亚强负责下午场会议主持。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广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宇发表《5G+工业互联网平台-塑造产业集群新生态》的演讲。王宇先生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构建产业互联网集群新生态,广东省的产业集群发展具有非常好的基础,在东莞、佛山、中山、潮州等各地均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产业集聚区,如东莞的模具产业、佛山的陶瓷产业、中山的灯具产业、潮州的陶瓷用品产业等,广东省政府也高度关注产业集群发展,先后出台了多个扶持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航天云网基于开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开放、互联、协同的优势,结合5G的广泛应用,采用“点、线、面、平台结合”的方式,打造成本低、易部署、见效快、可定向选择的系统解决方案。通过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助推我国工业互联网行业走向新的辉煌! 

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建发表《制造企业-智造未来-让工业制造更美好-打造工业机器人智能生态圈》的演讲。张建先生站在产业互联网大背景时代下,制造企业应该如何利用新技术快速转型升级,应该分4个阶段来实现,1管理智能化,2数据互联化,3生产信息化,4设备自动化。驼驮工业制造综合服务平台,在智能制造发展之路的四个节点中,希望能够为制造企业提供轻松实现设备自动化的平台,同时为生产信息化与数据互联化做实施层面的轻量化建设,为制造企业最终实现管理智能化铺设稳健的基石,成为最受工业制造企业信赖的设备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 

树根互联华南大区总经理舒敏发表《树根互联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树根互联引领工业共享经济新模式》。舒敏先生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挑战与应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一代架构,根云平台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践,三个方面展开主题,目前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主要问题,1、连接难、2、数据乱、3、应用杂、4、风险大共4大难题,树根互联通过打造“设备远程监控+共享服务”智能铸造云平台,赋能铸造行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利用“互联网+研发”,围绕行业绿色智能发展,开展创新创业,开放共享优势资源,联合上下游企业,打造网络化协同云生态。 

广州商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铮发表《七步搞定产品全过程追溯-赋能中小企业智造信息化》的演讲。吴铮先生介绍了,商基轻量级的云MES,七步实现产品全追溯,减少生产环节对人的依赖,实现生产管理简单化,轻松化。是工业互联网浪潮中,真正轻应用,易运维,快部署的saas模式生产管理系统,商基E-MES打通制造企业从接单到出货全过程数字化的的问题,串联生产计划、生产工人、生产设备、检测设备、生产材料、生产标准、检验标准等生产要素,真正做到人、机、料、法、环的有机协同;形成产品生产环节的全过程追溯,助推中小企业迅速转型升级。 

广州三品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监修文斌发表《搭建企业领先的研发管理PLM平台-如何构建数字化研发管理平台》。修文斌先生做了精彩分享,对于企业研发管理所面临的问题做了总结以及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与现场各企业代表做了充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