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端”感知东盟市场“温度”

2021-04-24 16:50:50
原创
2967
过去一年,中国和东盟之间经贸合作逆势上扬,双方第一次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中国和东盟能否延续这一走势,进一步拉紧经贸合作的纽带?在有着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上,中国外贸企业在“云端”感知着东盟市场复苏的“温度”。
作为国内最大的丝绸进出口贸易公司之一,江苏苏豪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在柬埔寨、缅甸共建设了3个海外生产基地。公司贸易部负责人坦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国际运费普遍上涨,公司出口到东盟国家的面辅料运费成本、清关费用等都在增加,出口业务受到波及。
疫情之下,几乎没有企业能够幸免。长春伟伦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外贸经理白禹也表示,部分东盟市场的老客户受疫情影响延迟了采购计划,影响了公司后续接单。
尽管如此,外贸企业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积极应对危机,并在危中觅机。
“我们仍然看好东盟市场。”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苏豪为维护好东盟市场做了两项工作。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柬埔寨和缅甸生产基地建设,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厂管理、订单管理齐抓共管,确保生产经营井然有序。同时,在越南等其他东盟国家布局建设新的生产基地,并成立面料检测中心和面料研发中心,建立面料数据库,促进业务转型升级。另一方面,积极参展第129届广交会,与更多的东盟市场采购商建立联系,扩大市场份额。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本届广交会也加大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的营销推广力度;综合运用国际新媒体资源和EDM直接营销,组织了泰国、印尼等多场东南亚国家的“云推介”活动,助力企业进一步拓展东盟市场。
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云推介”活动的前期宣传,本届广交会上浏览苏豪展品和观看直播的东盟国家采购商数量有所增加,为后期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发现东盟国家的采购商对样式新颖、款式丰富且价格实惠的产品更感兴趣。这也对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转变思维、提高业务能力,尽快适应东盟市场模式。”
“我们在本届广交会上与很多东盟国家的采购商建立了联系,了解了对方需求,其中一些已经达成了供采合作。”白禹表示,除了积极参加云上广交会,伟伦电力还将牢牢把握RCEP赋予企业的机遇和红利。公司将坚持“以科技求发展,以质量求生存”的经营原则,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完善的售前、售后服务,相信公司在东盟市场所占比重会越来越大。
一边是中国企业筹谋“开疆拓土”,另一边,东盟采购商也积极寻求商机。本届广交会上,印尼长友集团董事长黄一君带领100多名采购人员冲浪“云端”寻找商机。作为印尼最大的五金与家具零售公司,长友集团早在1997年就与广交会结下了不解之缘。在黄一君看来,云上广交会在疫情下为公司提供了更多与中国供应商沟通合作的机会。“随着印尼经济活动的恢复,当地需求增加,我们希望通过广交会平台寻找包括厨房用具、医疗健康等在内的中国创新产品,推广到印尼市场。”
黄一君同样看好印尼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前景,“印尼是一个拥有2.7亿人口的国家,资源丰富,印中两国经济优势互补,叠加RCEP的红利,未来经贸合作的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