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智造“开进”新疆棉田

2021-04-19 10:42:23
原创
3009
中国新疆的棉花色值白、纤维长、强力适中,综合品质一直走在世界前列,适宜纺织高支纱。目前,新疆棉花的耕种机械化水平已经达到100%,棉花机械采收率接近70%,农民种植棉花用工少、收入高,积极性高涨,幸福感强。第129届广交会上,江苏常州的两家“老广交”农机生产商瞄上了国内市场,以新疆棉花绿色种植机械化为入口加速融入双循环。
据介绍,采棉机属于农机装备领域技术性强、行业壁垒高的产品之一,以采棉头等为核心的关键部件制造技术长期以来被国外品牌垄断。作为国内较早进军采棉机领域的农机企业,常州东风农机集团有限公司自2015年起着手研制采棉机,投入大量人力、财力进行研发。2017年,首款4MZ-3三行自走式采棉机下线。2019年,更高端的4MZ-6六行自走式采棉机打破国外垄断,投入市场。
“采棉机体型大,以前是无法运输到广交会展区的。”东风农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交会云上举办反而成为采棉机变被动为主动的一个契机。所有参展商都以图片、视频形式展示展品,叠加广交会增加的“可内销”标注和提供的出口转内销的“套餐服务”,东风采棉机得到了一个大显身手的好机会——今年,销往新疆地区的采棉机预计将冲高至120台。
种植棉花不仅要高效采摘,更要环保种植。新疆地区干旱缺水、气候寒冷,种植棉花需要覆膜增温保墒,但如何去除留在棉田里的残膜、实现绿色种植,却一直困扰着当地农户。常州汉森机械有限公司洞察到了这一需求。
早在2015年,汉森机械就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合作研发出了第一代农膜回收机,经过近几年十几轮的试错、调整和改进,最终研发出多种先进适用的残膜回收机,目前残膜回收率超过90%。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汉森机械出口业务受阻,企业加大了对国内市场研发的投入,加快了产品的组装检测和技术换代,希望借助广交会平台扩大产品知名度。通过积极参展,企业扩大了农膜回收机的宣传,短时间内迅速打开国内市场,虽然机器小众,但由于机械化回收率高,受到了新疆种棉户的高度关注。
“我们已经接到订单,残膜回收机也进入小批量试制阶段,预计3年内销量可达2000台套,销售额净增3亿元。”企业负责人表示,瞄准国内并不是简单地转换市场,而是从产品设计到研发作出思路调整。此次参展广交会,企业将集中展示针对国内市场需求创新研发的产品,利用广交会的云平台“内外兼修”,不断塑造企业发展的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