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与西部外贸企业一路同行

2021-04-19 10:41:18
原创
3142
从美丽圣洁的布达拉宫,到绿松石般湖面的巴松措,再到原生态无污染的养蜂现场,在第129届广交会上,凭借着一个5分钟的视频,拉萨布瑞藏蜜蜂业有限公司不仅向境内外采购商展示了西藏的迷人风光,也向人们推介了来自“世界屋脊”的藏蜜。
“我们从2018年开始参加广交会,凭借有着浓厚西藏地域特色的展位吸引了不少海外顶级卖场的采购商前来询盘洽谈。去年广交会在网上举办,我们在如何继续打好‘地域特色牌’上花了很多心思,最终决定通过视频和图片来展示公司的蜂场环境和蜂蜜车间,收到了不少采购商的询盘。”公司相关负责人彭志豪介绍,广交会使得西藏蜂蜜在世界市场上的认可度越来越高。目前,公司的产品已经销往新加坡、英国、法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彭志豪告诉记者,参加广交会成了公司每年的“必修课”。“今年广交会设置的‘乡村振兴专区’与公司携手合作社‘甜蜜’助农增收的理念十分契合。发展外贸事业的同时还能助农增收,这让我们干劲十足!”他说,云上广交会为公司的外贸和销售业务开创了新的渠道和商业模式,业务员全天轮值网上洽谈室,与客户深入沟通对接,全力推动西藏的野生蜂蜜“走出去”。同时,公司与位于西藏山南市乃东区结巴乡门中村的尼吉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公司+合作社”联合经营模式,在教会100多名农牧民养殖蜜蜂手艺的同时,合作社里的20个蜜蜂规模化养殖户每户每年仅养蜂一项收入就达到20万元。
与西藏蜂蜜乘着广交会东风顺利“走出去”的经历不同,宁夏大斌家纺科技有限公司依旧在发展外贸业务的路上披荆斩棘。
公司董事长马小兵是思想活络的“90后”。在他看来,公司作为宁夏吴忠市同心县唯一生产毛毡的企业,是继同心刺绣、剪纸、炕围画之后,又一个进入市场流通的民族特色工艺制品企业,这是发展外贸实打实的优势,广交会上境外采购商的询价也让他看到了希望。
“去年,公司本想在外贸发展上大展拳脚,结果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的规划受到了影响。”马小兵语气里的遗憾稍纵即逝,“没关系,我们不会放弃,公司这次参展广交会正是为了寻找外销机会,顺便开展行业调研。现在国内业务发展得很好,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公司正在抓紧时间培训外贸人才,挖掘自身优势,力争让宁夏毛毡能够更快更好地‘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