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今日动工!建成后将成全球最大的会展场馆之一

2020-12-21 11:21:49
原创
3476
12月18日,广州日报刊发了《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今日动工!建成后将成全球最大的会展场馆之一》,内容如下:
12月18日,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启动动员会在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工地举行。记者了解到,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1.5万平方米,为广交会展馆史上规模最大的改扩建工程。项目建成后,广交会展馆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会展场馆之一。琶洲地区有望成为全球场馆规模最大、功能和配套设施完善、各类会展活动最活跃的会展集聚区。
今年下半年,广州会展办展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9%,展览总面积比上年同期增长32.8%。接下来,广州将以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建设为新起点,着力打造“一主两副核心,五小片,多点支撑”的会展场馆布局结构,把广州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展之都。
总建筑面积约51.5万平方米,
展馆和国际会议中心预计2022年秋交会投入使用
 据了解,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推进,已纳入部省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位于现时广交会展馆A区西侧和C区展馆西南角,由展馆、会议中心和广交会指挥中心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约22.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1.5万平方米。由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投资,广州市重点公共建设项目管理中心代建。
具体来看,展馆和会议中心规划建设在广交会展馆西侧,与A区展馆连为一体,沿用A、B去展馆“飘”的建筑外形。其中,展馆建筑面积约38.5万平方米,为两层展馆,展览面积约12万平方米,可安排5000多个国际标准展位。首层展厅高度为17米,承重为每平方米5吨;二层展厅高度为16-20米,为无大柱空间展厅,承重为每平方米2吨。展馆硬件可满足各类大型机械展、演艺活动、体育赛事等活动的使用要求。
与此同时,新增了会议中心和指挥中心。会议中心为三层结构,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包括1.4万平方米会议区、1.1万平方米会议和展览多用途区、1.5万平方米综合配套区,可满足主场外交活动的举办。
指挥中心设在广交会展馆C区西南角,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包括地上7.2万平方米,地下1.8万平方米。具备培训和办公功能,是广交会正常运行的指挥部,将建设连接C区展馆的连廊,通过馆内道路快速到达各区展馆。
展馆和国际会议中心建设工期预计为1年9个月,预计2022年7月底前完工,2022年秋交会投入使用。指挥中心建设工期为2年9个月,预计2023年9月底完工并交付使用。
广交会展馆史上最大规模改扩建工程,
展馆总建筑面积将增加40%
作为我国对外贸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广交会自1957年创办以来,承载着我国外贸事业的光荣和梦想,长期扎根广州,以广州风雨同行不断发展壮大。至今已成功举办128届,近年来每届到会客商超过20万,成交金额超过300亿美元,是我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到会采购商最多,且国别范围最广,商品种类最全,成交效果最好,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影响力全球业界第一。
广州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广州市重点场馆举办展览面积自2012年以来逐年稳步增长,2012年至2019年年均增长3.1%,2019年达1024万平方米,居全国第二位。与此同时,展会融合趋势日益明显,2017-2019年,广州市重点场馆举办会议场次年均增长13.5%,2019年突破1万场,达10014场。
然而,随着广州会展业近年来的不断发展,会展场馆供给不足的问题日益突显,展位长期供不应求,展位满足率逐年下降,现仅有55%,制约了广州会展业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李晋奇表示,广交会历史上曾有4次迁址,从中苏友好大厦,到侨光路、起义路、流花路展馆,再到现在的琶洲展馆,展览面积从9600平方米增加至118.5万平方米。每次搬迁的展馆扩建,对其整体提升都有巨大影响。
据了解,四期项目建设是广交会展馆建设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改扩建工程,不仅仅是在展馆面积上提升,新增的会议中心和指挥中心在功能上也得到了极大提升。项目建成后,广交会展馆总建筑面积将增加40%,新增展位5000个、会议中心5万平方米,能够有效缓解当前供给不足的局面,为更多国内外企业提供走向世界的舞台,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广交会展馆将成全球最大会展场馆之一,
琶洲地区有望成全球场馆规模最大会展集聚区
“新时期,广交会将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为国家经济建设、经贸强国建设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李晋奇表示。广交会四期项目建成后,广交会展馆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会展场馆之一。广交会展馆所在的琶洲地区有望成为全球场馆规模最大、功能和配套设施完善、各类会展活动最活跃的会展集聚区。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广交会展馆四期的建设启动,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和会展物流轮候区、过江隧道、地铁等项目建设将同步推进,一并优化场馆周边的空间承运力,增强会议和物流配套功能。
同时,还将以此为契机,丰富展览题材,完善配套设施,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发挥广交会集聚优秀企业、展示优质产品、促进行业交流、对接国际规则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和服务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广交会举办64年来,累计出口成交超过1.4万亿美元;近2.6万家参展企业的年出口额约占全国出口总额的13%,占一般贸易出口的24%。广交会对广州经济的拉动系数约为1:14,强化了广州作为全国展览中心城市的地位,带动了广东省、华南地区以及港澳地区会展业的蓬勃发展。
广州将打造“一主两副核心,
五小片,多点支撑”的会展场馆布局结构
伴随着广交会的成长,广州会展业经历了由少到多、由单一到多元的发展历程。2012年至2019年,广州重点场馆展览面积逐年稳步增长,年均增长3.1%。2019年,全市重点场馆合计举办展览690场次,同比增长9.9%,展览总面积1024.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4%。广州办展数量和面积均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上海。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会展城市之一,广州会展业仍保持强大的韧性。下半年,经联席会议审议的160场展览,合计展览面积445万平方米,剔除广交会在网上举办,办展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9%,在不少展览受疫情影响规模缩减的情况下,展览总面积比上年同期增长32.8%。
上个月,广州市商务局刚刚印发《广州会展场馆布点规划》,对全市11个区的会展场馆布局进行统筹规划。根据该《规划》,未来广州将着力打造“一主两副核心,五小片,多点支撑”的会展场馆布局结构。
其中,琶洲会展区将作为主核心,加快建设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副核心为空港会展区和南沙自贸区,重点推进空港国际会展中心、国际金融论坛永久会址、南沙国际会展中心等项目建设。“五小片”为越秀流花会展区、白云国际会议区、增城新塘会展区、黄埔知识城会展区、番禺广州南站会展区。
同时,着眼于“大会展”发展,利用现状广场、体育场、旧厂房等设施布局51个主要从事展览、演艺、节事活动等活动的补充类场馆,形成对会展业发展的“多点支撑”。新建的4个核心类场馆和7个特色类场馆将合计新增展览面积57.1万平方米,使全市会展场馆展览面积合计将达108万平方米,新增会议面积25.3万平方米,较现状14万平方米增长180%。
此前,广州市商务局印发的《广州市建设国际会展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优化提升办展办会环境,建立健全会展业促进体系,形成市场化特色鲜明、与产业高度融合的会展发展模式,形成龙头展会作用更加突出、品牌展览国际化发展、中小展览特色化发展、会议业快速增长的会展格局,为会展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广州市商务局表示,接下来,广州将以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建设为新起点,坚持展馆建设的预见性和前瞻性,进一步推进展会服务模式的融合与创新,促进展览与产业融合,培育优势特色展会,壮大市场主体,健全展览产业链,完善公共服务平台,着力塑造“广州会展”品牌,树立高质量发展典范,增强广州会展业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全国和全球的能力,把广州打造成为市场创新活力充分释放、市场运行和服务保障机制成熟规范、重点展会活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展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