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为“一带一路”贸易合作注入新动力

2020-10-28 15:23:50
原创
2958

  

第128届广交会于10月24日在“云端”圆满落幕,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本届广交会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成效。

  

徐兵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7年来,我国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催生了世界经济新格局。广交会作为中国重要的贸易促进平台,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有效畅通了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渠道。

  

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继续加强对沿线国家的采购商和参展企业邀请力度,优化供采对接功能,激发合作潜能,为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与交流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精准邀约沿线国家采购商。本届广交会重点对曾线下到会和线上注册观展的约50万老采购商开展精准邀请,沿线国家采购商邀请量约占总邀请量的40%。在俄罗斯、马来西亚等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举办19场云推介活动,占全部活动场次的50%,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注入新动力。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媒体广告营销力度,使用多种语言,因区因国精准推送,根据沿线国家经济结构及双边贸易特点,有针对性地推送展区展品信息。优化营销组合策略,精准触及沿线国家的潜在采购商,吸引更多更专业的采购商注册观展。

  

二是重点拓展沿线国家贸易伙伴。本届积极推进广交会全球合作伙伴计划,与包括埃及亚历山大企业家协会、黎巴嫩扎赫勒和贝卡农工商会、白俄罗斯工商会明斯克分会、塔吉克斯坦工商会等4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商机构在内的6家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外贸中心已与81个国家地区140家工商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其中包含3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60家工商机构,占合作伙伴总数43%。

  

三是激活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动能。本届广交会重点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招展资源,与沿线国家官方商务机构开展专项交流,以数字化手段招展宣传,触及沿线国家目标企业。共有16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进口展,约占参展企业总数的80%,是进口展最大的参展群体。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共上传展品7200件,占进口展企业上传产品总数的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