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展现中国外贸活力与韧劲

2020-10-28 15:21:28
原创
3005
  
第128届广交会于10月24日在“云端”圆满落幕,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本届广交会反映出的我国外贸发展态势情况。
  
徐兵说,本届广交会在上届基础上,围绕“进得去、找得到、谈得起来”的目标,对网络平台进行全面优化升级,组织境内外近2.6万家企业网上参展,进一步优化营销体系和营销网络,在全球重点目标市场广泛开展云推介活动,帮助企业把握“云契机”,抢订单,保市场。“云”端广交会吸引了来自226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注册观展。
  
广大参展企业乘“云”而上,尽锐出击,在技术研发、产品定制、品牌培育、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众多全球首发、广交会首发产品集中亮相,“三自一高”产品明显增多,“高端化”“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成为高频词,展现了中国外贸迎难而上坚定开放的决心和实力,凸显了中国外贸企业推进创新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成效。参展企业反映,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在财政税收、金融保险、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出台的一揽子优惠政策,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稳定了经营预期,外贸订单开始恢复,企业生产、出口逐步回归正轨,增强了他们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
  
徐兵表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外部需求显著萎缩,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受阻,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贸易壁垒增多,不确定、不稳定性明显加大。考虑到新冠疫情及部分国家的防控措施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冲击超出预期,国际机构普遍认为,2020年全球经济将经历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认为,全球经济今年将萎缩4.4%,虽然复苏状况好于预期,但全球经济仍处于深度衰退中,面临漫长、不均衡且高度不确定的艰难爬坡之路。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认为,2020年世界商品贸易量将下降9.2%,虽然缩小了此前预测全球贸易下降幅度,但报告对明年全球贸易增长的预测更为悲观。
  
徐兵说,广交会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也是稳外贸的重要平台。本届广交会的运行情况表明,尽管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但已呈现出回稳向好和结构优化升级的良好态势。我们坚信,随着国内复工复产持续推进、稳外贸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以及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进入快车道,市场主体活力加快释放,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的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