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迸发精准强大“扶贫力”

2020-10-28 10:13:55
原创
3132
微信图片_20201022200347.jpg

自2017年起,广交会创新扶贫模式,全力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打出了“创设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免收企业参展费、举办专场贸易对接活动、打造专属线上平台”等一套政策“组合拳”。

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第128届广交会迸发出强大的“扶贫力”——鼓励企业积极申报,降低贫困地区企业参展门槛,不设企业数量、展品类别限制,不设年度最低出口额限制,充分满足参展需求;减轻参展负担,不向企业收取任何参展费用,实现“足不出户”零成本参展;积极制作参展指引、开展参展培训,并要求各有关交易团落实对参展企业的展前培训、成交指导等工作;开发贫困地区企业专属标签,优化查询功能,引导采购商关注贫困地区特色产品,提升参展实效……广交会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步伐更加精准有力。

上述举措也让贫困地区参展企业幸福感满满、实惠多多。“近几日,公司在广交会上收获颇丰,我们已经结识了20多位来自中东和欧美等地的采购商。展会结束后,我们会继续跟踪目标客户,珍惜并把握机会,希望能够达成更多订单。”位于安徽省六安市的金寨县双豪工艺品有限公司主营吊床、吊椅、儿童秋千、沙滩椅、帐篷等休闲家居用品,公司总经理陈坚卫告诉记者,这是公司第三次参加广交会,“通过这一平台,我们不仅能够做生意,还能了解到同行和客户的有关情况、国际市场行情和需求,便于企业更好地适应国际市场,加快产品创新步伐。”

让陈坚卫尤为看重的是,广交会官网平台设有扶贫专区,增加了贫困地区企业曝光度。他通过记者向广交会表达谢意,“非常感谢广交会对贫困地区企业参展予以支持,让小微企业有机会展示自己的产品,并能在短时间内对接上目标客户。”

让青海老面坊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清文倍感欣慰且自豪的是,公司有幸第一次参加了广交会这样的大型展会,并迎来了外销的机遇。

“我们的主营产品是获得中国绿色食品认证的藏羊肉和牦牛肉水饺。好口感带来好口碑,也赢得了市场,公司的产品不仅在青海各大商超以及省外一些大型连锁超市销售,在上海、广州、北京、深圳等地也都有代理商。”朱清文告诉记者,公司不是没动过开拓新销售渠道的念头,此前也尝试过在网上销售速冻水饺,但鉴于运费比售价还要高,没能成功推广下去。

尽管如此,朱清文对开拓境外新市场依旧充满信心,“在本届广交会上已经有境外采购商向我们询盘了,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会把握机会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