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优品内销同样精彩

2020-10-18 10:45:27
原创
3142

当前,随着“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决策的提出,一些外贸企业对自身业务发展作出了相应调整,抓准机遇,顺应时代变革。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传统的生产模式早已制约了传统外贸公司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对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不锈钢餐厨具行业发展趋势的深入分析,广东凌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叶灿雄得出了一个结论:唯有变革才能取得突破。

早在2007年凌丰就开始谋划转型升级,提出了“两个转变、三个重点”的发展战略;2013年,凌丰通过自主研发不锈钢锅具自动化生产线,由代工企业向科技型、创新型、国际型企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呈明显下行趋势。面对这一复杂局面,凌丰积极入驻国内各大电商平台,大力推广出口海外的多款产品,过硬的质量使得产品在国内市场受到消费者青睐,公司今年1-9月的国内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32%。

响应国家“双循环”战略的外贸企业还有很多,以生产并出口糖果为主营业务的深圳市金多多食品有限公司也在谋划“出口、内销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布局。

该公司渠道推广总监陈静向记者介绍,在出口方面,鉴于无法像往年一样出国参展招商,公司的国际市场团队便建立了常态化的视频“云招商”机制,向多国采购商及时推广新品,保证了订单的稳定性。同时,公司还采取措施,积极应对美国某些商超对中国产品的歧视性政策,实现了化危为机。

“比如针对产品不能直接对美出口,需要按美国当地供应商的模式进行交易这一新情况,我们多措并举完美化解危机,成为中国国内同类产品中唯一的对美供应商。这也使得即便在疫情冲击下,公司今年1-8月的出口额仍然超过去年同期。”陈静说。

在内销方面,金多多积极与国内高端零售渠道合作,推动出口产品转内销。陈静透露,在广交会双循环促进活动上,公司与华润集团下的高端渠道Ol??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此外,公司还将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和国内电商,继续坚持国际国内双循环、国际国内统一、线上线下融合的商业模式。”

对于目前正在举办的第128届广交会,上述两家企业的负责人均十分重视。今年6月,广交会首次跃上“云端”,在遵循国家防疫要求的同时亦开拓了新的贸易模式。凌丰积极筹划,邀请专业的线上推广公司对公司的销售人员进行培训,并配备专业的直播器材。所有销售人员从零开始认真准备,最终较好地完成了首届“云上”广交会首秀,客户反响良好。

凌丰集团家电事业部总裁李凌瀚对记者说:“‘云上’广交会打破了时空限制,拓宽了我们的销售渠道。在上届的经验基础上,此次参展我们准备了多款新设计的产品,在功能、颜值上下功夫,期待国内客户能够喜爱和认同我们的产品。”

金多多也将利用第128届广交会更好地对接国内市场和客户。“这几年公司在国内市场上的发展已初具规模,打下了一定的品牌和渠道基础。应对疫情,我们加大了线上线下的投入,本届广交会对我们而言是锦上添花,相信企业通过广交会这个大平台能够更好地开拓国内市场。”陈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