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评论 | 巩固外贸发展成果 提高出口质量效益

2020-10-16 14:58:28
原创
3098

今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大流行不仅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造成了严重破坏,更使本已十分脆弱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大幅下降,正常的国际贸易受到极大冲击。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及时提出了稳外贸稳外资的总体要求,经过全国商务系统和外贸出口企业的共同努力,中国外贸打出了漂亮的“翻身仗”: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0.7%,首次实现年内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发展进一步呈现乐观态势。

但与此同时,我们应该注意到,国际市场存在的诸多不利因素仍未发生根本改观: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仍在严重阻碍着正常的市场竞争;新形势下产业链供应链的调整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当前国际市场的竞争渐趋激烈;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长期化及弱势美元的地位将对中国扩大出口产生新的不确定性影响。这些因素的存在和演变都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要以新的发展思路应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变化,争取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

企业要重点关注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原则,关键要处理好企业转型升级与提质增效的关系。转型升级不是改行,不是盲目地放弃现有产品转而去追逐热门产品,不是一刀切地放弃中低端产品转而去开发高端产品,而是要在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上下功夫。通过不断地改进产品的性能,增加产品的功能,实现产品附加值的提升,进而实现出口售价的提高。如果每家企业都能够做到这一点,中国出口产品的质量和效益就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从全国范围看,这就是外贸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能够为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二要深入研究并不断调整自身的产品战略和市场战略。要追踪好产品在市场上所处的竞争地位及竞争对手的表现,认清自身产品的属性和消费者的认知度,据此制定出产品的发展规划。通过创新和研发不断向产品价值链上游攀登,并通过稳定的产品质量和更优的产品功能、技术及包装实现附加值的提升。积极探索所经营产品的价值构成及定价体系,在经营中争取获得较高回报和利润,这就是高质量发展的本意。

三要制定科学的市场拓展规划,全面提高企业的经营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多渠道调研和掌握主销市场的变化、新目标市场的行情,有针对性地培养客户和代理商,形成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加大主销市场的销售力度,同时根据市场变化不断加强对新目标市场的开拓。要认真研究把握已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和地区的市场需求状况,充分利用零关税和低关税政策,积极扩大出口。要关注部分新兴市场的发展活力,有条件的企业可考虑在主销市场建立自己的海外营销网点,向产品价值链的下游拓展,最终形成产品价值链的延伸经营。

四要学习把握全价值链的产品营销策略,全面了解经营产品的上游研发动态及下游营销方式变化。在巩固提高制造环节竞争能力的同时,要学会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发展,在企业内部增强对新产品研发技术力量配置和下游营销环节的人力资源配置,逐步提高全产业链的竞争能力。要学习把握新的商业竞争模式,充分利用电子商务扩大对产品的宣传和推广,至少要重视企业门户网站的建设。有条件的企业要逐步开发、提升网上定制和售后服务的能力,全方位提高企业的品牌意识和竞争能力。

五要树立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对经营风险的鉴别能力。要了解经济大环境的变化、行业的波动和调整动态,特别是主销市场的经济动态走向。同时,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及汇率风险、支付和结算风险等方面的防范能力。规模较大的企业仅注重外部风险防范还不够,还需提高内部风险防范意识,包括人员的配置及业务程序的规范与监督。

我们相信,随着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深入发展,以及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逐步完善,未来企业经营的成败将更主要取决于经营者自身的能力和水平。而中国经济未来的希望,中国外贸的高质量发展及最终能否实现由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的转变,将更多地依靠企业的持续稳健发展和经营能力的优化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