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表明我国外贸发展韧性强潜力足

2020-06-24 23:52:06
原创
2935

第127届广交会于6月24日在“云端”圆满落幕,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本届广交会采购商注册观展和成交情况反映出的外贸发展态势。

徐兵说,本届广交会以“广交云上,互利天下”为主题,全新打造优质特色线上平台,组织境内外近2.6万家企业网上参展,进一步完善营销体系和全球营销网络,深入开展采购商全球营销推广和邀请行动计划,全力支持企业拿订单、保市场、保份额。
广大参展企业在技术研发、产品定制、品牌培育、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众多全球首发、广交会首发产品集中亮相,“三自一高”产品持续增多。展现了中国创新、中国制造、中国品牌积极对冲疫情影响,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革中开新局的时代风采。参展企业反映,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在财政税收、金融保险、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稳定了经营预期,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强了他们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主要国际经济组织近期纷纷发布对世界经济贸易的影响预期。6月8日,世界银行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5.2%。5月13日,联合国《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GDP将萎缩3.2%,较4月1日的预测大幅下调2.2个百分点。疫情让原本就已低迷的世界贸易雪上加霜。4月8日世界贸易组织发布预测,2020年全球货物贸易将下跌13%至32%,萎缩幅度可能超过国际金融危机。5月20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全球贸易晴雨表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货物贸易实时趋势指数为87.6,为有记录以来最低值。

徐兵表示,广交会是我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本届广交会运行情况表明,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多,风险挑战异常复杂严峻。但本届广交会上,广大参展企业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智能制造、营销渠道、商业模式、服务体系方面进行创新升级,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这些迹象表明我国外贸发展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坚信,随着国内疫情影响逐步缓解,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正常,稳住全年外贸基本盘、实现外贸促稳提质仍然具有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