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广交会 | “云上”广交会落下帷幕,参展商采购商收获满满

2020-06-24 10:28:58
原创
3012

为期10天的第127届广交会今天落下帷幕。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冲击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给世界贸易带来挑战和压力。广交会63年来首次整体搬上“云端”,为参展外贸企业和全球采购商下了一场“及时雨”。

参展企业10×24小时在网上全方位展示,询盘和订单从“云端”纷至沓来,企业通过面向全球展示开拓了新的客户;世界各地的采购商足不出户轻点鼠标便能找到心仪的货源,保障了货物稳定供应。

企业满载而归 

在江西南康中国中部家具产业基地,江西适意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淳龙每天上午和晚上都要在广交会官网平台上直播,忙得不亦乐乎。截至目前,他的展示已经吸引了近千人观看,几百人在线即时沟通,30多个客户提交了意向订单。

“公司位于中部地区的小城市,能有这么高的关注度非常难得。”蔡淳龙向记者介绍,公司主营家具、软装和其他配套三大系列产品,以前参加广交会,展示内容会受到展位和运输等限制,比较有限。这次公司通过直播将所有产品、生产车间、样板间等向客户作了全面推广,吸引了全球的客流,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在本届广交会上,有类似感受的参展商还有很多。杭州帅克轻纺进出口有限公司在广交会刚开幕之时就吸引了十多万个点赞。不到10天时间,公司的直播吸引了近3万人次观看,超过3000人次咨询,30多人留下邮箱表示对产品很感兴趣,公司专员正与意向客户进一步沟通洽谈。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能够取得上述成绩,公司的直播团队却只有主播、设备调试、摄像3个人。该公司部门经理陈静波告诉记者:“我们展出的是PU夹克,印花、绣花、铆钉、打孔等设计元素多元化,产品比较炫。除此之外,我们对直播间的布置和主播的选择都有较高要求,与采购商的互动讲究策略,很有成效。”

采购商同样收获满满。中国信息文化交流肯尼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玮向记者介绍,公司主要提供商务信息咨询服务,组织肯尼亚企业参加中国的展会。“60多个肯尼亚采购商参加了本届广交会,采购农业机械、化工、五金、建材等类型的产品。据我了解,目前已有一大批采购商提交了采购意向订单。”

稳定产品供应 

“通过参加网上举办的广交会,一个中断联系多年的客户找到了我们。”蔡淳龙说,这个客户来自非洲贝宁,四五年前每次参加广交会都会联系公司,但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再没见到这位客户。“没想到这次他在网上主动联系了我们,双方都非常开心。”

除了会老友,蔡淳龙收到的意向订单中有40%来自新客户。近年来,公司在私人订制方面下苦功,他本人也长途跋涉到当地为客户量尺寸、出方案、装修,推动了业务快速增长。“综合考虑疫情的不利影响和参展广交会的有利因素,今年公司的业绩将与去年持平。”

对于受到疫情冲击的中外企业而言,广交会在网上举办为其下了一场“及时雨”。这既是中国稳外贸的“及时雨”,也是中国助力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及时雨”。

来自智利的一名采购商告诉记者,3月开始,疫情在智利快速蔓延,起初公司尚能销售库存产品,但随着时间推移,产品出现断供,“本届广交会的举办太及时了,我在广交会上谈了不少客户,进一步沟通后将尽快确定订单并提货。”

高玮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肯尼亚的物流不畅,贸易额有所下降,企业需要大量补货,“广交会仅准备了两个月就搬到了网上,肯尼亚采购商既惊叹又振奋”。

倍感振奋的还有尝到网上展示甜头的外贸企业,他们正准备乘着广交会的东风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广交会闭幕后,我们要开一个总结会,除了梳理参展成效,还要研讨如何继续加强网络营销。”陈静波筹划着公司运用官网等平台开通直播,实现网上展示的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