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 | 赵胜梅:新秀集团永远行进在路上

2020-06-24 10:10:05
原创
3201

从2011年至今,人们总能在广交会展馆的显眼位置看到中国箱包行业领军企业新秀集团的“悠客NEWCOM”展厅,展示的箱包类产品大多被植入了微科技,如带有智能称重功能的拉杆箱、带有USB充电功能的行李箱等。展厅的宣传语叫“智行,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这是新秀集团总经理赵胜梅提出的。

赵胜梅对广交会充满感情,这是她外贸事业起步的平台,也是新秀集团打开外贸大门的平台。她说,如果没有广交会,她和新秀集团的所有历史都将被重写。

广交会里的“外贸小白” 

赵胜梅第一次走进广交会是1998年,当时刚创办的新秀是个只有几十名工人的小作坊。公司生产箱包,但国内箱包行情并不好。赵胜梅到广交会就是想“试水”海外市场,寻求突破。由于公司不具备参展资格,她只能凭借“挂靠”进入广交会。

赵胜梅“挂靠”的展位只有半个,在人山人海的广交会里毫不起眼,偏偏她还是个外贸“小白”,不仅不懂怎么与采购商交流,甚至连一张像样的报价单都没准备。赵胜梅对接单没抱希望,毫无头绪地望着展会里的茫茫人海。这时,一个拄着拐杖的年长“老外”缓缓走过来,满脸疲惫。赵胜梅心生恻隐,就搬了把椅子请他休息。由于缺乏贸易经验,她并没有趁机推荐产品和进行生意交流。等到两位助手找了过来,“老外”突然指着赵胜梅半个展位上的一组牛仔布箱包对助手说:“这款产品,下两个柜单。”

赵胜梅到现在也不知道是自己的礼仪还是产品抑或其他什么因素打动了采购商,但却真切地感受到了广交会里商机无处不在。自此,每逢广交会,她必定前往参展,甚至连生病导致嗓子失声也一如既往。一次次的参会,使赵胜梅的外贸经验日益丰富;而一次次的收获,则让新秀公司迈上了快速发展通道。

永远行进在路上 

新秀公司发展前期主要承接OEM订单,随着国内劳动力价格优势逐渐减弱、同行业竞争加剧等,这种“草船借箭”模式越来越不可持续。常年参展广交会的新秀公司看出了端倪,前瞻性地完成了“悠客NEWCOM”品牌在国内及美国、欧洲的注册,开始拓展自主品牌业务。

广交会上,赵胜梅除了观察市场变化及从采购商渠道获取相关资讯外,更多是了解用户需求。她认为,企业要做好自主品牌,不仅要关注品牌产品本身,更要立足用户需求和体验来设计、研发新产品。“经销商和用户诉求点完全不同,经销商追逐利益,反馈信息往往集中在价格上;用户是产品体验者,他们的反馈才能真正反映市场需求。用户满意,市场就一定会增长。”

“致力让旅行箱成为消费者出行的贴身管家”,以此为目标的“悠客NEWCOM”产品在环保、时尚、商务的设计理念上大胆创新、跨界研发,导入科技元素,不断解决行李超重、忘记密码、电子设备急需充电等用户使用中的痛点问题,很快成为众多采购商的新宠。

新秀集团现在是广交会箱包类唯一高级合作伙伴,更是“中国名牌产品”“中国箱包行业领先品牌”获得者,产品远销美国、欧洲、日本、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悠客行连锁品牌也已成为中国箱包行业首创自主品牌集成的箱包连锁专卖集团企业。赵胜梅说,企业未来的发展不仅仅是做好“NEWCOM品牌”,而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创新是解决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动力;协调是为了解决国际市场以及国内快速演变的新零售市场之间的不平衡问题;绿色是为减少地球负担尽企业本分;开放是发展中的内外联动;共享则是未来多方共赢必由之路。

赵胜梅认为,企业要永远走在与时俱进的路上。比如这次参展网上举办的广交会,就是在前进道路上面临的新机遇、新考验。“虽然缺乏技术、运营等方面的经验,但做好这事就是我们肩负的新使命,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充分利用好广交会这个优质平台,开拓更大的国际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