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从线上来 争端云解决

2020-06-24 09:57:07
原创
3102

第127届广交会首次在网上举办,广交会在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又名深圳国际仲裁院,简称“华南国仲”)支持下,迅速推出贸易纠纷远程调解服务,为维护广交会公平展览秩序新添展会争议云解决方案。

十多年努力赢信任 

广交会从2007年10月第102届广交会开始,邀请华南国仲委派调解专家参与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下称“投诉接待站”)工作,广交会贸易纠纷处理工作从此有了更专业、组成更合理的团队。通过对投诉接待站贸易纠纷调解工作的不断探索、总结,双方根据广交会的特点共同创设了以调解为前置方式、以仲裁为后盾的展会争议解决机制,并从2011年10月开始通过《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贸易纠纷防范与解决办法(试行)》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十多年来,投诉接待站受理、调解贸易纠纷一千多件,调解成功率约60%,这种创新性的展会争议解决模式赢得了广大展客商的信任,为维护广交会的和谐交易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致力于化解已有纠纷的同时,通过总结广交会贸易纠纷案例,广交会还推出了国际货物销售合同等多个广交会示范合同文本,供参展商和采购商在广交会官方网站下载,促进规范交易行为,降低法律风险。

创新护航“云上广交会” 

2020年第127届广交会首次以线上方式开展,广交会在华南国仲的大力支持下,迅速创新争端解决方式,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推出了“广交会云上调解平台”和网上举办的贸易纠纷投诉相关配套制度,开启了云上受理、异步沟通、视频调解、在线确认、“一键”对接仲裁等创新功能,让国内外客商在云上同样可以获得优质、高效、快捷的争端解决服务。

广交会贸易纠纷投诉云上调解受理入口

广交会云上调解平台可实现云上受理、远程调解、线上确认和解协议三大线上功能。海内外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通过广交会云上调解平台,远程提交国际贸易纠纷投诉诉求及证据材料。广交会云上调解平台收到投诉申请后,将对当事人身份进行验证,审核投诉是否满足受理条件,并将受理结果通过平台反馈给当事人。此外,平台将为双方当事人提供直接对话的“调解室”,在调解专家的在线主持下,当事人可以在“调解室”上传文件、图片、视频等材料,发起多方远程视频调解。双方当事人对和解方案达成一致的,可在广交会云上调解平台进行远程确认和解协议,并有权选择“一键”对接仲裁,赋予和解协议在全球163个国家和地区的承认和强制执行效力。

广交会贸易纠纷投诉云上调解

互利天下畅享未来 

多年来,广交会贸易纠纷处理流程和经验,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有效的解决机制,为营造广交会良好的交易秩序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创新引领不止步。从线下到云上,14年来,广交会在华南国仲的大力支持下,不仅为海内外参展企业和采购商化解纠纷,提供了各类贸易示范合同,促进全球各国当事人达成国际贸易交易,还通过科技赋能,化危为机,不断探索争议解决的创新机制,助力全球共同应对疫情挑战,互利天下共享国际贸易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