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中国贡献” 广交会多赢故事持续上演

2020-06-16 14:25:59
原创
2979

云南欧泰科贸全球首创的焊接防护面罩、MODS全球箱包新品、拓日的太阳能新品……6月15日第127届广交会开展首日,从8:30到23:30,30余场新品发布让人饱览各式新颖设计和前沿科技,链接到各企业的线上洽谈络绎不绝。

别样风彩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贸易活动带来了巨大冲击,许多大型国际展会都被取消或延期举办。第127届广交会创新提出以网上办展替代实体展,给中外客商提供了足不出户做生意的便利和平台,为全球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共享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机遇提供了契机。

“广交会在网上举办,不仅能帮助埃及采购商提高采购效率,节约采购成本,还为埃中两国企业家沟通交流搭建了平台,为疫情期间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此前举行的广交会全球云推介活动上,埃及亚历山大企业家协会主席穆罕默德·萨卜里的话道出了众多企业的心声。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许多美国企业仍未复工,网上举办广交会能帮助美国采购商克服地域上的限制,照常开展商务活动,重振企业及当地经济,是一项了不起的尝试。”与中美总商会会长任剑浩一样,全世界的企业都满怀期待关注着广交会的动态。

当前,全球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部分国家的疫情发展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广交会如果举办实体展,确实存在较大风险。同时,全球需求萎缩导致外贸订单骤减,很多外贸企业复工却难以复产。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在网上举办广交会能够更加高效地汇集来自世界各地的需求,帮助企业获取更多订单,携手贸易伙伴应对疫情不利形势的挑战,共同挖掘市场需求和机遇。无论是进、出口交易撮合,还是促进投资项目洽谈,广交会对于中国和各贸易伙伴国恢复增长、对于稳定世界经济都会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精彩继续 

助力企业深耕海外市场、做大贸易朋友圈、打造品牌……经过63年的风雨考验,广交会从未间断。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广交会始终是中国与世界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和窗口,每年大量的贸易签约也使得广交会成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顺应国际贸易方式多样化的发展,广交会也在积极创新,继续在外贸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广交会的持续高质量举办体现了中国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责任和承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表示,经过发展蜕变,广交会已成长为助力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公共平台,举办广交会早已不再是中国自己的事,而是世界的呼应。作为贸易促进的交易平台,广交会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扶助贫困地区企业开拓市场,同时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抓手。

正如本届广交会的主题“广交云上,互利天下”,不断创新发展的广交会必将续写更多共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