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评论 | 特殊时刻,中国外贸彰显韧性

2020-06-16 14:16:53
原创
2816

当2020年步入一年之中最火热最繁盛的时节,中国外贸也在盛夏中开启了不一样的“绽放”——在新冠肺炎疫情让国际经济贸易大环境变得尤为严峻的当下,继续以开放、创新姿态抗压前行的中国外贸,打开了“云端”广交会这一举世瞩目的重要窗口。
 

1.4%!5月份,中国出口延续了4月份正增长的回暖态势,尽管只是小幅增长,但在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交织的背景中,中国外贸释放了长期向好发展趋势没有改变的积极信号,展现出的韧性和潜力给世界经济注入信心。

这份韧性的底气,来自党中央、国务院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坚定决心和积极部署。 

在疫情对全球经济和贸易带来巨大冲击之时,中国推出一系列稳外贸政策“套餐”。在恢复外贸生产运营秩序阶段,为减轻外贸企业负担,商务、财政、口岸等多部门从减税降费、信贷融资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随着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推进,稳外贸工作又转向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市场。精准帮扶企业、充分发挥线上作用、促进外贸产品内销、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和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等“组合拳”齐发力。

这份韧性的底色,采撷于每一家承压前行的外贸企业的努力与坚持。 

中国外贸主体超过30万家,涉及就业人数近2亿,正是每个市场主体的不松懈不放弃汇集成了稳定外贸大局的合力。他们调整出口策略、把握出口重点,为疫情中率先恢复秩序的中国外贸贡献力量。

在本届广交会上,几十场新品发布会覆盖家电建材、轻工纺织、机械重工等众多品类,产品技术含量提升,更加贴近客户需求。这是困境中外贸企业注重苦练内功,以贸易质量提升和发展动能转换为未来铺路的最好证明。

这份韧性的底蕴,更沉淀在40多年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改革进取的进程之中。 

通过积极塑造多元化的外贸格局,中国在维系原有贸易伙伴关系的同时,不断拓展新的外贸“朋友圈”。今年前5个月,中国与东盟进出口1.7万亿元,同比增长4.2%,进口、出口增速均高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

目前,中国已与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外贸联系。“朋友”多了,外贸的“路子”也就宽了、好走了。越敞越大的大门,让更多国家和企业看清了中国巨大市场的魅力和前景。

在4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中国外贸历经风雨而愈发茁壮,既有雷霆万钧的气势,也有积跬步至千里的毅力。而无论是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经济全球化大局的阻挠,还是公共卫生事件造成的全球产业链断裂风险,都无碍中国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和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复苏和稳定作出贡献,这些都彰显了中国外贸的韧性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