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 | 周红:参加广交会是外贸人成长的必修课

2020-06-16 14:15:16
原创
3396

上世纪90年代,广交会上流传着周红的传奇——当时作为一名普通业务员的她,通过广交会让一款8位游戏机产品占据了全球6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位名副其实的游戏机出口“女王”现在已成为中国电子进出口珠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出口产品涵盖电子信息与消费品、家用电器等数百个品种,一般贸易出口连续多年居珠海市首位。意气风发的周红对广交会有着极深的情结,她把每年参加春秋两届广交会列为公司最重要的工作,并多次明确对公司员工表态:“没有经历过广交会,就不是合格的外贸业务员!”

 

 

外贸人成长的必修课

广交会记录着一批批外贸人的青春和记忆,见证了一家家中国企业挺进世界舞台的蜕变和绽放,这也是周红的切身感受。作为一名在22年间参加了43届广交会的“老广交”,从负责1个展位到负责10个展位,从一款产品走天下到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产品,从业务员到总经理,她见证了广交会的变迁,见证了公司与广交会的共同成长。 

刚出道的周红参展广交会时,适逢8位游戏机式微。这款产品曾是很多人美好的童年回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中国风靡一时,但随着更高科技含量的产品推出,8位游戏机渐渐淡出了市场。而周红的主要任务,就是销售8位游戏机。推销行将淘汰的产品,对任何一个外贸人来说都是无比艰巨的任务,更何况还是个外贸新人。在广交会上,周红对客商群体进行细致观察后发现,由于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商品有着很强互补性,一个市场淘汰的商品往往是另一个市场所急需的。于是,她将目标聚焦到中东、南美等地的客户群体,果然,局面很快被打开,周红一举成为游戏机出口销售“女王”。

这件事坚定了周红的信心,在此后多届广交会上,VCD、DVD、MP3、MP4、手机、平板电脑、文创IP手机周边系列等产品源源不断被她精准推向目标市场,在奠定了事业基础的同时,外贸经验也得到了飞速提升。

周红认为,广交会对外贸人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广交会有形形色色的外商客流资源,有不同文化、理念的相互碰撞,有庞大的国际一线前沿资讯,更有树立品牌的良好契机,参加广交会是外贸人成长的必修课。她对员工再三强调,没有经历过广交会,就算不上是一个合格的外贸业务员,一定要在广交会里收获经验、获得成长。她要求公司对每一届的参展创新产品都必须精心谋划、筹备,积极宣传新产品、新理念,以收获更多客户源和意向订单。

 

与广交会共同成长

广交会是享誉全球的“中国第一展”,珠海中电也在成立33年间飞速发展。作为国资委管辖的骨干央企、世界500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CEC)旗下子公司,珠海中电在外贸行业里深耕细作、砥砺前行,先后荣获“广东省出口名牌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国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国家外汇管理局A类管理企业”“中信保深度合作客户”“银行国际业务重点客户”“广东省首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诸多殊荣,产品行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有品牌PRIMAVOX、TOPSONIC连续获得机电商会推荐出口品牌、广东省出口名牌企业等殊荣。

 

在周红看来,随着进出口渠道越来越多,宣传推广手段越来越丰富,现在的广交会也紧随时代潮流,更加突出开放性、互动性、创新性特点,更好地赋能外贸企业。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交会首次被搬上了“云端”,为此,珠海中电也做好了准备,全面迎接线上参展的创举,并将以创新的姿态和更开放的胸怀,延续中国国企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