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评论 | “腾云”贸五洲 广交利天下

2020-06-15 17:22:00
原创
3041

自1957年创办以来,广交会历经无数风雨但从未间断。即便是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第127届广交会仍然移步“云端”,延续薪火相传。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面临极大的挑战和冲击。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加快恢复经济发展,鼓舞并支持全球抗疫。作为特殊时期推出的特别举措,第127届广交会必将因其特殊意义成为广交会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个章节,并以特殊姿态迸发出特别的精彩。

宝相花、金色纽带、中国红、云朵……从第127届广交会专属视觉形象来看,享誉全球的开放合作平台、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不仅向世界发出了吉祥如意的祝福,更彰显了“友谊的纽带、贸易的桥梁”这一主题,向世人诠释了“广交互利通天下”的生动内涵,向全球传递了抗疫情、助发展的正能量。

 

广交会移步“云端”,是与时俱进矢志创新的集中展示

2016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致第120届广交会的贺信中强调,新形势下,广交会要“创新体制机制、商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言犹在耳,广交会身体力行。从展览题材拓展,到招商招展模式不断变革,再到此次展览模式的重构,广交会始终跟随时代脚步,矢志创新发展,并且在创新中迸发活力、散发魅力、激发动力、成就实力。

广交会移步“云端”,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务实举措

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总书记此前在致广交会的贺信中也强调,广交会要“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广交会跃上“云端”后,不仅坚持对外展览,继续做好对外贸易的桥梁,而且在更大范围向国内展览展示,为优质的“中国制造”打开了面向国内市场的窗口,不仅有助于出口企业转内销,而且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广交会移步“云端”,是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铮铮宣言

作为助力中国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平台之一,广交会早已成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当前,面临百年未遇的疫情大考,广交会更是适应抗疫大势和科技发展趋势,果断“上云”。可以说,第127届广交会的举办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开放不停步的强烈信号,表明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路径选择坚定不移。

广交会移步“云端”,是中国务实推动全球化的具体行动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处在十字路口,疫情更是加剧了西方一些国家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径。中国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将广交会这一举世闻名的经贸合作平台推向“云端”,犹如在暗夜中点亮一盏明灯,在为充满各种乱象且动荡不安的世界经济社会释放积极信号的同时,更将务实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和经贸合作,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中国贡献”。尤其是,受疫情和贸易保护主义等影响,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受到巨大冲击,价值链面临深度调整,广交会的举办必将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贡献重要力量。

广交会移步“云端”,是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的整体检验

举办一场如此大规模的网上展会,需要融入诸多的新技术,包括直播平台、大数据、5G网络、3D、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需要宏大的技术架构和周密的服务创新,需要产业和技术支撑,需要国内外与会者提升“上云”能力。本届广交会参展企业和展品数量巨大,且面向国内外展出,这在网上展会中是空前的。尤其是,从4月7日国常会部署在网上举办第127届广交会,到6月15日广交会正式开幕,在仅有的两个多月筹备时间里实现宏大转型,更加验证了中国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见证了中国强大的产业能力和综合实力。

广交会移步“云端”,是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特殊“范式”

今年是中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广交会作为商务扶贫中产业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7年起至今,5届广交会累计为3000多家次贫困地区企业提供了近5000个展位,为脱贫攻坚贡献了重要、精准的力量。为减轻企业负担,本届广交会继续免收贫困地区企业参展费用,必将让众多贫困地区的参展企业受益,进而带动贫困地区开放发展、产业发展并增加就业。

广交会搭台,引领中外企业共舞。我们有理由相信,众多外贸企业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把握广交会对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更加充分地运用好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推动生产和营销模式变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在未来的竞争中更加牢固地掌握主动权,助力中国稳住外贸基本盘。

带着时代气息,满载科技含量,怀着美好祝福和期待,“云上”广交会盛装而来。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一届难忘的广交会,也是一届散发独特魅力的展会,更是一场让各路客商收获满满的盛会。

我们祝第127届广交会互利天下、精彩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