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主动扩大进口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11-04 10:30:33
原创
2976

国际商报 吴力

眼下,虽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层出不穷,但开放始终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成为中国对外开放,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2007年春季,不同肤色的参展商首次出现在第101届广交会上,进口展惊艳亮相。时至今年秋,广交会进口展已经走过了25届的历程,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都扩增了一倍,已成为广交会发挥“卖全球、买全球”作用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和推动开放的重要平台。

增设进口功能,是广交会勇立改革潮头,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和外贸发展大局,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体现。广交会从1957年创办以来,见证了中国外贸发展的光荣与梦想,逐步成长为享誉世界的贸易平台,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然而,广交会并未因此止步,而是秉持创新基因,从第101届开始,广交会的全称由“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从单一出口平台转变为进出口双向贸易平台。这是广交会顺应时代发展、主动创新的重要举措,在扩大出口的同时,为增加进口搭建高效平台,为国家外贸发展战略作出了重要贡献。

举办进口展,是中国积极扩大进口、推动贸易平衡的实招硬招。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外贸从弱小逐步走向壮大,顺差额从1950年的-0.3亿美元增长到2006年广交会举办进口展之前的1775.17亿美元,再到2018年的3518亿美元,迅速增长。然而,在肯定贸易顺差积极作用的同时,也要看到顺差过于庞大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诸多风险和弊端,中国从来追求的是互利共赢的合作,而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广交会持续办好进口展,稳步推动全球商品进口,展现了中国政府推动贸易平衡的决心。

办好进口展,大力铸就促进世界经贸交流合作的公共平台。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发展的中国不仅为世界贡献物美价优的商品,满足全球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而且还主动担起大义,为世界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广交会在“卖全球”的同时“买全球”,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参展商和采购商能够在广交会平台上共享商机、合作共赢。

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是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变化。中国市场对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紧缺能源资源、优质消费品和高端服务等方面有着巨大需求,鼓励这些产品或服务进口,将更好地满足中国产业升级的需要和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进而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广交会被誉为中国外贸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它的变化反映了中国外贸战略方向的选择。面向新的未来,广交会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致第120届广交会贺信精神为指导,更好地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办好进口展,向专业化和高品质方向努力,让进口展不仅成为广交会的创新亮点,也成为推动中国贸易高质量发展和助力全球贸易增长的惊鸿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