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助力贫困地区企业走向世界

2019-11-02 10:48:08
原创
3496

 本报讯  (记者  王宇轩  温汇慧  通讯员 覃峭曦)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部署,商务部主动提出、主动谋划、精心设计商务扶贫举措。广交会扶贫工作是商务扶贫的亮点之一。为充分发挥广交会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全力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开拓市场,带动贫困地区外贸发展,11月1日上午,第126届广交会贫困地区特色食品专场推介活动在广交会展馆中平台举行。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广交会副主任、商务部外贸司一级巡视员(正司级)江帆出席活动并致辞。广交会政工办主任、商务部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黄健,广交会副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文仲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戎卫东,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朱丹,江西省商务厅副厅长方向军,以及商务部相关司局、各交易团、商协会有关领导、企业和境外采购商代表约250人出席。

 

本次推介会上,来自18个交易团共32家企业带来了零食、饮料、茶叶茶饮、食用油、矿泉水等独具特色的地方食品,通过现场展示推介及试品互动等形式,向与会客商呈现了自身的特色产品及公司实力,现场对接交流气氛热烈。

李晋奇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7日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广交会严格按照商务部深入推进商务精准扶贫的有关部署安排,坚决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积极助力众多贫困地区参展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打响自主品牌,增强外贸竞争优势和拉动地区经济发展。广交会从第122届起免收贫困地区参展企业展位费,累计减免费用超过8670万元人民币;增设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共有892家次企业在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免费参展,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予以最直接的经济支持;多措并举做好展区宣传推广、客流引导、免费翻译等现场配套服务,营造规范、良好、精准的商贸氛围。截至第125届广交会,推动企业贸易成交超过13亿美元。希望通过本次推介活动,贫困地区企业能在广交会这一多功能综合平台上收获更多商机,开拓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助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江帆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超过7亿人摆脱了贫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她强调,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商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商务为民,立足脱贫攻坚大局,谋划商务扶贫工作,将商务扶贫列入新时代商务改革发展的八大行动计划之一,提出电商扶贫、家政扶贫、对外劳务扶贫、边贸扶贫和产业扶贫五大扶贫举措,其中,广交会扶贫就是产业扶贫的一项重要抓手。按照钟山部长关于用好广交会等平台,帮助贫困地区企业拓展市场的要求,广交会充分发挥“孵化器”和“推进器”作用,让贫困地区企业共享开放发展新机遇,借力广交会走向世界。许多企业通过参展实现了出口“零的突破”,开拓了发展新思路,迎来了脱贫新机遇。她希望,广大贫困地区参展企业充分利用广交会这个国际贸易平台,把来自深山、高原的原生态健康食品推广到世界各地,发现惊喜,发现商机,让中国的贫困地区与世界的合作发展走向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