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袋鼠”藏贸易大智慧

2019-11-01 10:26:20
原创
2952

本报讯   近年来,广交会上的广大参展企业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商机,根据沿线国家市场特点和消费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深挖合作潜力。但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面临许多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法律风险,稍微不重视就可能遭遇侵权纠纷,影响到贸易合同的履行甚至是客户的信任。因一只“小袋鼠”Logo,广交会上两位客商打破了和谐有序的贸易洽谈气氛,双方为履行贸易订单问题发生了争执纠纷,前来广交会投诉接待站寻求定纷止争。

以色列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杭州某鞋业参展企业和来自以色列的采购商四年前在广交会上结识并达成了贸易合作,双方一直合作愉快。2017年9月,一笔订单却因为一只“小袋鼠”出了问题,中方不仅货物被中国海关扣留,还被罚款。原来,以方的订单是要求中方生产一批鞋子并贴上“小袋鼠”的Logo,以方为此提供了“小袋鼠”在以色列的商标注册证明。中方依照以方订单要求进行了生产、贴牌,却万万不曾想到这只“小袋鼠”在中国早已有“主人”,且已经注册了相关商标,还在海关总署作了备案。海关根据中国现行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的规定,扣留了满心欢喜准备出国的“小袋鼠”。事情发生后,中以双方积极协商并达成一致,即以方无需赔偿该笔货物的损失及罚金,但需继续订购10个货柜的货物。随后,在下一批货物出口之际,为防止再次侵权,中方要求以方向其提供“小袋鼠”在中国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证明,但以方却认为自己有权把“小袋鼠”贴在自己的鞋子上。中方也曾尝试与“小袋鼠”的中国注册商标权人进行协商,试图取得许可,但并未成功。至今,以方定金已付却没能收到货物,中方货物完工却积压在库,争议迟迟无法解决。

在广交会投诉接待站调解专家的主持下,中以双方向调解专家陈述事实与诉求,专家耐心从双方应该承担的责任、目前所处的状况以及未来合作的前景入手,帮助双方找寻利益的平衡点。历经一个工作日的不懈努力,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圆满解决这宗贸易纠纷。当事人双方纷纷感叹,没想到一只“小袋鼠”藏着贸易风险,给彼此生意往来带来这么大困扰。

这是“一带一路”国际贸易中有关知识产权法律风险比较典型的案例之一。在此特别提醒我国企业在接受涉外贴牌加工生产订单时,应对客户要求贴附的标志进行知识产权审查,检索确认相关知识产权权利状况及海关备案情况,要求贴牌的客户不仅需要取得进口国的知识产权或相关授权,在加工国也要有相应的知识产权或授权。此外,双方当事人要事先了解、遵守相关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贸易准则,在合同中明确相关责任的分担,也会有助于解决争议、降低损失。

(广交会投诉接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