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搭台 地方唱戏

2019-11-01 10:26:20
原创
3125

本报评论员  段军鹏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习总书记的讲话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也为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从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完善内陆开放新机制、培育沿边开放新支点、打造沿海开放新高地,再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建立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中国进入全面开放的新阶段。传统意义上的“内陆”和“后方”已成为过去式,所有人都站到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前沿。只要紧抓机遇、主动布局,昔日的“开放洼地”也可以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各地纷纷谋篇布局,行动起来,发展开放型经济的热情前所未有,对高质量开放平台的需求也前所未有。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广交会在新时代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成为地方发展开放型经济最好的助推器。

广交会为地方政府搭建开放平台,对接全球资源。每届广交会都会吸引来自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0万采购商参会, 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高度聚合,是高效的对外开放平台。本届广交会将为40多个省市(地区)举办形式多样的形象展示、产业推介和贸易对接活动,为各地发展开放型经济开辟更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广交会助力各地优势产业集体亮相,抱团拓展国际市场。第126届广交会安排39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特色产业基地参展。第三期中央通道聚集了7大纺织服装类产业集群,包括广州新塘牛仔服装、辽宁西柳服装、江西南昌纺织服装、天津武清地毯4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形成了“地方特色产业集群一条街”的格局,有助于更好地培育优势产业集群,提升国际影响力。

广交会为贫困地区企业拓展国际视野,助力脱贫攻坚。广交会设立4500平方米的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并有针对性地举办特色食品专场推介活动,帮助参展企业接订单、多成交。更重要的是,参展企业通过广交会拓展了国际视野,在眼界上、思想上、知识上、技术上走向开放,这更有助于增强企业内生动力,提升扶贫效果的同时助推贫困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环境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地必须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结合自身优势,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行动,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延续62年从未间断的广交会,也将拼搏奋进再出发,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致第120届广交会贺信为契机,不断丰富多功能综合平台内涵,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