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6届广交会 多举措助推外贸稳中提质

2019-10-26 16:31:20
原创
3096

日前,第12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10月15日在广州开幕。本届广交会展览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676个,其中境内外参展企业25642家,展出商品超过16万种。预计将有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与会洽谈采购。

展览规模稳定,总体格局不变

“根据对采购商邀请函申请量、预先注册量、客服咨询量、酒店订房率、航空公司订座率和广九直通车订票率等一些先行指标的分析,预计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态势面临较大的压力。”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在新闻发布会上坦言,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多边贸易体制遭遇重大挑战,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更趋复杂严峻。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将围绕“促进外贸稳中提质,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的目标任务,坚持“创新、专业、精准、精细”的招商理念,突出重点展区和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代表的目标市场,精准开展全球营销推广,确保采购商数量稳定、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广交会将采取多项措施,促进外贸企业提质发展。广交会将为全国40多个地区举办形式多样的贸易对接活动,安排7个地区产业集群、39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特色产业基地参展。展会期间还将举办约20场主题论坛,以会议论坛、CF奖评选和设计主题活动为抓手,助推外贸转型升级。

“三自三高”产品受关注

今年以来,广东外贸继续保持规模稳定,前8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达4.51万亿元,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2.4%。其中,高技术产品持续受海外青睐,集成电路出口增长64.8%。

虽然目前国际贸易市场形势复杂严峻,但很多企业都对市场充满信心。本届广交会上,参展企业更新率超过5%,产品更新率超过30%,“三自三高”产品不断增多。

开幕第一天,海信公布了最新国际营销成绩单:2019年1-9月,海信国际营销实际销售收入30.5亿美元,其中自主品牌占比超六成,而海信电视自有品牌占比更是达到70.6%。从全球各个区域来看,海信前三季度也持续“量额齐增”。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平也表示,今年下半年,整体市场趋势将稳中向好,上周也已陆续接到多批次新老客户来工厂进行合作洽谈。

据悉,主办方将创新开展出口产品设计奖系列推广活动,并举办颁奖仪式、设立精品展示厅、为获奖企业提供场景式新品推介活动,让优质企业和产品获得更充足的市场关注,充分发挥“树立标杆、引导创新”的示范作用。

全力开拓“一带一路”新商机

目前,广交会已与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家工商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而在本届广交会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成为进口展最大的参展群体,共有21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67家企业参展,约占进口展参展企业总数六成,土耳其、埃及、巴基斯坦等沿线国家的家电产业集群悉数登场。

徐兵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广交会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促进平台,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已经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畅通的重要平台。

“广交会创办62年来,历经风雨、从未间断,始终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外贸发展的重要平台,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交融和文化交流。”广交会副主任、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指出,新时期广交会将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支持广大参会企业合作交流、共同发展,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