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获市场追捧

2019-10-25 10:42:18
原创
3747

本报讯 (记者 卢静怡)第126届广交会现场,不少具备“工匠精神”的礼品和节日用品受到市场追捧。

 


郭晓宏 摄

一款新设计的印第安酋长头戴饰品上,一根根羽毛如孔雀开屏般竖立着,复古怀旧中带着霸气。不少境外采购商路过时被吸引,纷纷驻足合影留念。这款产品来自参展超过20年的泰州市金羽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守才告诉记者,这款外形霸气的印第安头饰是今年的新产品,原材料均采自动物皮毛,羽毛的装饰还需要一根根人工装嵌,所花费的功夫并不少。

“我们去年出口额约100万美元。虽然是小公司,但我们对每件产品都很用心,希望用工匠精神打磨出一款好的产品,给客户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说,为了让头饰的羽毛呈分明的状态,在包装和运输过程中还需特别保护。杨守才表示,公司生产的饰品主要销往欧美市场,欧洲市场订单占4成,而美国占3成。“圣诞节是公司一年里的销售重点,公司的产品销往欧美的商场、大型超市等,广交会这个平台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新订单。”

在空中徐徐升起的幽灵,一头乱糟糟的蓬发并衣衫褴褛的骷髅,不时发出惊悚的笑声、挥舞着爪的面具人……在辽宁雅罗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精心布置的展位外墙上,万圣节道具引人注目。记者看到,在展位的洽谈区里已经坐满了采购商。“这些都是老客户。”工作人员黄先生笑说,今年带来了超过2000件产品,产品除了在外观设计上更加逼真和显眼外,在实用性能上更加注重多功能结合。目前,雅罗马的轻工工艺品进出口额超过千万美元,稳居万圣节工艺品行业前列。

雅罗马也是一家重视工匠精神的企业。黄先生介绍,万圣节等节日产品最注重的是效果,所以公司在研发设计上一丝不苟,尽量做到“传神”。他向记者介绍一款新品,眼睛会发射电光、同时发出令人悚然的叫声,不时还会侧歪脖子、伸手抓人的面具人。“这款产品还能在户外展示,可以防水。”他说,今年海外市场变化大,要做到保持行业口碑,就必须在产品质量上精雕细琢。

多样化的设计和造型,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客人和订单。在广东盈浩工艺制品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人头涌动。每隔几分钟就有一波欧美采购商来问询,人气非常旺。公司销售负责人林小姐告诉记者,公司产品有4成销往欧美市场。她表示,公司去年出口额达到5500万美元,今年更有望突破6000万美元。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因为每年大批量地进行产品更新,保证了产品在市场上的新鲜度。“这也让我们能更敏锐地捕捉到市场需求。”她表示,盈浩公司每年都去国外考察,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偏好和市场特点。所有的产品信息都被输入公司的管理系统,对以前的产品销售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再次进行产品的设计和生产的调整,以及时应对市场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