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广交会】举国之力办好广交会

2019-10-18 09:55:21
原创
3390

广交会属于全国人民。

广交会创办之初,为了打破封锁、发展对外贸易、换取国家建设急需的外汇,党中央国务院在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举全国之力,千方百计满足广交会出口所需,为中外来宾提供服务保障。尤其是三年困难时期,受自然灾害的影响,广交会的货源陷于紧张,邀请生产供货单位的代表以及各地带来的计划外货单均明显减少,我国外贸面临严重困难。为支援广交会,国务院每届都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为广交会增补货单。

国家各部委积极参与广交会工作,调拨货源、解决产品质量和技术问题、优先发运广交会物资。为“保证展品早日到达广州,如期展出”,外贸部函请铁道部协助:“凡属各地运往广州出口商品陈列馆的展品,请各地铁路局能给予优先装运”;为布置展馆中实物“粮食塔”的中心展台,外贸部函请农业部发文,要求广东省农业展览馆提供植株标本及图片;各地呈现“大力支援出口”的热潮,人民群众广泛开展农产品收购活动,在农产品极为匮乏的情况下,挤出物资满足广交会出口所需。

当时,全国生活用品市场供应严重紧缺。1960年,各地凭票供应的商品达30多种。在全国的支持下,广交会制定了来宾粮油供应管理办法,对外宾、外商、侨商及港澳商人的粮油供应作了专门规定,千方百计保证广交会来宾的基本需要。各地特别是广东省、广州市尽最大努力,保证了广交会国内外来宾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广州多雨,空气湿度大,蚊虫也多,但当时的住房全都没有空调;来宾住宿床位也相当紧张,接待配套成为长期以来困扰广交会发展的重大问题。20世纪70年代初,随着广交会的发展,来会洽谈贸易和参观的各国来宾越来越多,广交会场地和广州接待能力不足的状况更加突出。党和国家对此十分重视,经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国家计划委员会、建设委员会和财政部批准了“广州外贸工程立项”,拨专款兴建了流花路展馆和配套宾馆——东方宾馆新楼、流花宾馆和白云宾馆。三大宾馆建成后,增加了3000多个床位,对改变接待工作的被动局面起了重要作用。

上个世纪的中国,汽车是稀罕物,但在广交会上,它却从未缺席。从第2届广交会开始,为保障来宾的交通出行,大会特别安排大客车,来往于展馆与来宾住地接送。1972年秋交会,由于外宾踊跃参会,出现了车辆缺口严重现象。周总理得知后当即决定,从北京抽调80辆国产小车,和80多名业务熟练的司机乘专机前来支援。这件事在广大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受到来宾高度赞扬。这支车队,被亲切称为“周总理派来的友谊车队”。到第46届广交会,广东省、广州市有关方面第一次以合资经营方式引进100辆小车投入运营,大大缓解了交通接待方面的压力。

吃住行解决了,内部服务设施怎么跟上?1964年3月13日,为提高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广交会成立了接待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服务境内外来宾,解决来宾生活所需问题。从1974年起,国家每年拨给广东省、广州市50万美元外汇作为进口必要设备的经费,其中5万元由广交会使用。同时,广交会完善通讯设备,增开国际国内电报、电话,从西门子公司引进电话交换机,对采购商的业务联系和通讯往来起到积极作用。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随着中国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各类物资极大丰富,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广交会也早已摆脱了上述困境。但全国人民对广交会的支持始终如一,坚若磐石,这是广交会在新时代再创辉煌的力量之源。(文/吴雨虹 温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