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入乡随俗”赢市场

2019-10-18 09:55:20
原创
2909

本报讯 (记者 卢静怡)在“中国制造”产品打入“一带一路”新兴市场的路上,离不开中国出口企业的灵活创新。记者在广交会现场发现,不少在“一带一路”市场取得不俗成绩的企业,都有设计上“入乡随俗”的共性,不论是产品外观、性能甚至是质量,都根据相应的市场作出调整。

新潮亮眼的立体几何、端庄典雅的花纹、简洁素雅的植物图案……源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展位上,图案琳琅满目的墙纸让人目不暇接,吸引着来自南美和中东等新兴市场的采购商。公司外贸负责人池小姐告诉记者,公司参加广交会近20年,是名副其实的“老广交”。“我们非常重视壁纸花纹设计,图案、纹理和排布都有技巧。”

池小姐表示,公司有一半以上订单来自中东地区,而南美的订单也占了30%。“不要小看新兴地区市场,他们消费能力很强。”她告诉记者,公司每年至少开发5到10款新品,开拓不同市场需要有不同的创新思路。如南亚市场对价格特别敏感,利润点比较低;中东市场客户喜欢经典传统的花纹墙纸;南美市场喜欢3D几何图案;东南亚市场比较喜欢植物图案。“每个市场特点都很明显,我们每年都会针对不同地区的喜好去设计新品。”由于设计用心,该公司每年出口额达到12亿元人民币,单是墙纸出口额就突破亿元。

每年新品率达到70%,这个令人惊讶的数字来自本届广交会参展企业深圳中科智仪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音响,销往南美洲和非洲市场。“我们对于不同市场都因地制宜,根据他们的消费需求生产。”该公司外贸负责人黄先生表示,公司每年外贸订单超过4亿元人民币,目前其自主品牌的音响在非洲和南美洲已经为人熟知。“我们的产品是音响,虽然产品外观变化不大,但内部构件、设计和技术每年都在换新的,务求品质让客户满意。”

针对不同市场,中科智仪也有不同的策略。“南美市场喜欢追潮流,音响外表设计独特、外观夺目,就容易受客户喜爱。”黄先生分享称,根据多年外贸经验的积累,发现南美人更崇尚消费主义,而流行趋势每年都在变。“他们更喜欢购买价格便宜的产品,对质量没那么重视。”

而非洲市场恰恰相反。他说,非洲客户购买音响是希望可以用很久,反而对花俏的外观造型并没有那么重视。“可以说是更偏好实用主义。”黄先生笑言,只要找准市场需求,产品在当地铺开销路并不难。“借助广交会平台,我们可以认识更多地区的客户,摸清楚他们的口味。”

生产汽车水泵的浙江东音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在积极拓展南亚市场。公司外贸负责人陈雅丽表示,公司出口亚洲和非洲市场约占7成,由于新兴市场最近经济增长快,上半年订单约有3成增长。“印度、孟加拉等南亚地区也是我们的主要客户,他们对价格比较敏感,所以我们在当地主打性价比高的产品,反响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