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广交会】广交会为何定在四月和十月开幕

2019-10-17 10:18:52
原创
3041

从1957年起,广交会每年春、秋两届定期在广州举办,从未间断。这其中会期的确定,是经过一番考究的。

1956年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在总结工作时,对会期的选择作了如下阐述:由于世界各地气候不同,人们抗寒抗热的能力各异;商品销售时间和畅滞情况不同,客户的购销兴趣也有差别;各个民族节日习惯不同,客户赴会有着不同的要求。总的看来,是以春末夏初与秋末冬初两个时期为宜。

正是在总结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经验的基础上,每年两届广交会分别定在广州气温平均在21.9℃的4~5月间和23.7℃的10~11月间举办。这两个时间的选择与1982年前展馆仅有风扇而无冷气空调设备的条件也有关。此外,当时我国出口商品大部分属农副产品,季节性强,适宜在春、秋两季及时成交。客户,特别是中小客户,认为一年两次订货,对于销售、仓储、资金周转都是恰当的,因此乐意接受。

广交会自创办以来,除1959年秋季因赶在新落成展馆举行而推迟半个月和1967年因特殊历史原因推迟一个月以外,其余每年两届广交会都准时于4月和10月开幕。

春雨润大地,秋阳暖五洲。62年来,每年春秋两季,境内外商务人士相约广州参加广交会,不仅成为一种习惯,更成为相互之间的一种信任和承诺。这种信任和承诺经历风雨,历久弥新。(广交会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