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鸿斌巡视第126届广交会,勉励企业:优化国际市场布局 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2019-10-16 10:13:46
原创
3118

本报讯   (记者   王宇轩   吴雨虹)10月15日上午,广交会副主任、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巡视第126届广交会并调研。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广交会副主任、商务部外贸司二级巡视员刘长于,广交会副主任、商务部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谢莹,大会政工办主任、商务部机关党委二级巡视员兼工会主席李静,广东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机电商会副会长王贵清,五矿商会副会长钱景汾等陪同巡馆。

 

任鸿斌一行先后来到中建材集团、佛山天丽建龙、深圳燕加隆、广东新宝、浙江星星、四川长虹、海信集团等企业展位,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企业在设计研发、品牌建设、市场开拓、出口成交、贸易摩擦应对等方面的情况。现场考察了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展示厅,观看了广交会大数据看板,了解本届广交会在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为与会客商提供智能服务方面的新举措。

任鸿斌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发展稳中提质,贸易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但面临的形势仍然复杂严峻。越是在困难面前我们越要坚定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他说,广交会是我国重要的贸易促进平台,在推动中国企业、中国产品、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广大外贸企业要积极作为,迎难而上,借助广交会平台,在深耕传统市场的同时,大力开拓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持续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要积极构建自主营销网络,直接掌握市场需求和减少中间环节,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

任鸿斌强调,当前我国外贸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广大参展企业要瞄准国际市场最新需求趋势,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推出更多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定不移走高端路线,通过流程改造和技术升级,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着力增强议价能力和话语权,努力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要高度重视自主品牌建设,强化品牌的科技、文化内涵,同时以品牌为核心构建集生产、设计、渠道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提高自主品牌的整体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