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小家电拓展海外智能生活市场

2019-10-16 09:58:16
原创
3145

本报讯 (记者 卢静怡)技术改变生活,“懒人经济”在海外市场同样吃香。随着智能化生活的普及,不少小家电产品也变得越来越“聪明”。第126届广交会,许多出口企业瞄准移动支付、无线网络技术进行产品开发,推出新产品拓展海外智能生活市场。

越来越多人习惯了“一机在手、天下我有”的生活,而通过手机端控制家电也成为中国出口企业的产品开发新方向。福州宜美电子有限公司参展的时钟、加湿器等家电,都可以连接WiFi和蓝牙,从而在手机上控制。公司销售经理陈桂明告诉记者:“在智能化时代,很多采购商都关心产品够不够‘聪明’。公司十分重视产品技术研发,每年会拿出利润的10%投入到研发上,务求出精品和新品。目前,已成立了三个研发部门,有40多个研究人员进行开发。”

“轻松带着手机出门的无现金生活,带来了相关产品的革新。”中国电子进出口珠海有限公司负责人Jessie告诉记者,公司主要生产零售相关的支付机器。“今年上半年销售不错,因为海外市场陆续开始使用移动支付或者二维码支付,我们新出的POS机同时适应移动支付,在市面上很受欢迎。”

该公司是参加广交会超过10年的“老广交”,据Jessie介绍,该公司产品有5成以上出口到欧美市场。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及传统市场消费力下滑,公司正在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希望在广交会中开拓更多元的市场。“我们已经有两成订单来自‘一带一路’国家,不少客户就是在广交会中结识的。”

一排浅蓝色、薄荷绿的清凉小风扇,连接太阳能电池板的手电筒,充电宝与风扇二合一的“消暑”神器,广州市时宝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外贸负责人冯小姐向记者一一介绍每一款新产品的亮点。“这些产品我们主要销往非洲市场,非洲天气热,风扇是当地消暑的重要工具。而风扇加充电宝,则解决了当地电压不稳、电源不充足的问题,可以让他们随时随地给手机充电。”而自带太阳能电池板的手电筒,是根据非洲日照充足而设计,白天可通过太阳能给手电筒充电,夜晚就可充满电使用。

除了手电筒外,这些销往非洲的小家电全部都可以外接太阳能电池板充电,服务当地缺乏电力的客户,可谓贴心。冯小姐说,公司产品新品率达到30%,三个月左右的短订单成为订单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