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广交会平台作用 积极助力商务精准扶贫

2019-05-02 10:36:46
原创
2884

本报讯 (通讯员 余劲文)5月1日,第125届广交会第三期正式拉开帷幕。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部署,根据精准扶贫的有关部署安排,为充分发挥广交会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展览效果,全力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带动贫困地区外经贸发展,当天下午,第125届广交会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专场推介活动在展馆中平台举行。

本次活动由广交会主办,轻工商会、医保商会、食土商会及16个省、市交易团协办,共有58家企业参与,涵盖茶饮、食品、鞋服包、家居用品、日用品、医药保健、体育休闲等产品类别。

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脱贫工作是其中关键的一环。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胜期,全社会都在以实际行动助力贫困地区的发展。广交会严格按照商务部深入推进商务精准扶贫的有关部署安排,充分发挥广交会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广交会于第122届起设立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大力增强贫困地区企业的“造血”功能,帮助企业展示形象、结识客户,更好地开拓国内外市场,同时也为企业学习借鉴先进同行的经营理念、拓宽国际视野创造了良好机会,惠及贫困地区产业的长远发展。展区设立以来,外贸中心狠抓“准”“实”两个字,一方面,减免第122-125届包括贫困展区在内的贫困参展企业展位费合计6700余万元,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予以最直接、最精准的经济支持;另一方面,多措并举,不断加大投入,在展区宣传推广、客流引导、免费翻译等现场配套服务上下真功夫,营造出规范、务实、良好的商贸氛围,获得了各方的一致肯定。

大会副主任、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执政宗旨,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将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239万人。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全球范围内每100人脱贫,就有70多人来自中国。中国脱贫攻坚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他强调,商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将商务扶贫作为新时代商务改革发展的八大行动计划之一。广交会扶贫,是商务部党组主动提出、主动谋划、精心设计的重要商务扶贫举措。第122-125届广交会,贫困地区企业累计出口成交超10亿美元,为贫困地区企业提供了开拓市场的新平台和脱贫致富的新机遇。他希望,本次活动能够成为参会企业和采购商开展合作的一个平台,成为世界了解中国贫困地区发展情况的一个窗口,成为贫困地区与世界连通的一座桥梁。

在推介环节中,来自16个省、市地区的企业通过展示推介、走秀演示及试品互动等形式,向与会客商呈现了自身的特色产品及公司实力。脱水蔬菜、灵芝、玫瑰精油、黑蒜、藏红花精油手工皂,各种精美、高质的产品让采购商爱不释手;运动休闲鞋、功能服、拉杆箱,T台上的走秀吸人眼球;绿茶、红茶、沱茶,中国茶香散溢四周,现场营造出全面、多样、丰富、立体的全方位对接交流氛围。

据了解,本届广交会第三期继续在6.0展厅设置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展区展览面积1710平方米,设有展位190个,共有170家企业参展,分别来自22个省、市、自治区。展区设有15个展品专区,其中规模居前三的分别是食品、医保和箱包专区。

本次活动共有各交易团、商协会、企业和境外采购商代表约200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