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干戈为玉帛 放下争议再度合作

2019-05-02 10:36:44
原创
2894

本报讯 本届广交会第一期,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受理了一起有关合同履行纠纷的案件。投诉接待站调解专家在调解过程中,成功引导双方重新聚焦未来的商业利益,双方不仅妥善解决了纷争,还签订了为期三年将近80万美元的合作协议。

本纠纷案件双方为一家国内参展商和一位阿富汗采购商,双方于2018年订立了冷风机买卖合同,合同中约定了采购商在阿富汗享有独家销售的权利,参展商不得在阿富汗地区向该采购商外的任何第三方销售同类冷风机。合同履行期间,参展商误以为合同期满,向阿富汗地区的第三方销售了2个货柜的冷风机。该采购商发现参展商的上述行为后,认为自身的独家经销权受到严重侵犯,要求参展商赔偿经济损失,并曾试图与参展商协商解决,但始终未能达成一致。于是,该采购商在本届广交会向投诉接待站提起投诉。

在驻会调解专家的主持下,参展商与采购商充分发表了各自意见。调解专家注意到,双方争议的焦点是销售合同中有关独家销售的条款。采购商认为,他们为本型号冷风机的营销已经花费上万美元的广告费用,且参展商向第三方销售冷风机的行为挤占了原有市场份额,故要求参展商为其违约行为赔偿损失。而参展商并不认同采购商的说法,认为采购商在广告上所产生的宣传费用并没有其声称的那么多,且对该采购商的冷风机供货价格已经很低,采购商已经全部卖出所购货物,获利丰厚,并没有产生损失。双方各持己见,调解一度陷入僵局。为弥合双方分歧,调解专家从核定损失、货物质量、销售情况、购买第三方货物再销售等多方面入手,探寻双方的本意,促使双方调整各自利益,引导双方向双赢方案不断靠拢。最终,参展商同意在单价上做出让步,与采购商签订了为期三年近80万美元的销售合同,并在和解协议中就三年内每年的采购数量、型号、付款时间以及押金问题做了具体约定。双方化干戈为玉帛。

广交会一贯重视贸易纠纷的妥善处理,自2007年第102届起,与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共同创新发展广交会投诉接待站贸易纠纷解决模式,设立以调解为前置方式、以仲裁为后盾的争议解决机制,有效维护了广交会的正常交易秩序。上述案件也再次提醒各位参展商和采购商,应注意合同或订单中的约定以及该约定的有效期限,确保在没有违反合同约定的前提下,与其他参展商、采购商订立新的合同。同时,建议在合同中约定仲裁条款,一旦发生纠纷,在协商或调解不成的情况下,建议通过仲裁方式有效解决,相关贸易合同参考文本可从广交会官网下载。

(广交会投诉接待站、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