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专题访谈】陈云:从“制造”到“创造” 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2019-04-30 10:00:39
原创
3241

“公司有80%的客户是通过参与广交会结识的,有70%的订单是在广交会上洽谈而来。”在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德艺文化创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云表示,广交会见证并帮助了企业每一步的成长。

1995年,德艺文创成立于福州,在其设立初期,主打产品只有单一的陶瓷工艺品。同年,德艺文创参加了第79届广交会。陈云说,从那时起,每一届广交会上都能见到德艺文创的身影。

“没有广交会就没有今天的德艺文创。”陈云称。如今,德艺文创开辟多元化道路,研发出了三大产品系列,即创意装饰品、休闲日用品和时尚小家具,产品品种近万种。目前,该公司海外市场份额占公司市场总份额的90%,其中,欧美市场为主力军。

“企业必须要用两条腿走路,一个是创新,一个是质量。”陈云说,“我们的目标是做推动中国文创产业发展的创新型企业”。

在过去,绝大多数外贸型企业的产品大都采用OEM(代工生产销售)的方式,但企业要想在时代浪潮中站稳脚跟,就离不开“创新”这个核心支撑点。

德艺文创坚持创新的发展战略,于2010年成立了“德艺研发创意中心”,与福州大学等国内外10多家设计院校长期保持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目前该公司已拥有“月亮河MOONRIVER”、“飞羽REMEX”、“倍思家BASISHOM”等自主品牌。

“细数广交会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创新和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发展自主品牌,发展方向正从最初的‘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陈云说。

来源:商务微新闻、广交会新闻中心、新华网

记者:欧阳韵楠 卢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