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展现创新实力

2019-04-27 10:10:24
原创
3108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受全球经济周期影响,当前外贸发展面临不少挑战。记者走访第125届广交会发现,广大参展企业加大创新力度,以高技术产品抢占创新高地,“中国制造”显示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创新为要,加快新产品研发

走进位于9.3号馆的华鸿控股集团展位,仿佛进入了一个艺术展厅。不同风格、不同材料的装饰画让人目不暇接,现场不少采购商更是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集团副总经理王爱香告诉记者:“华鸿控股是以生产销售装饰画、镜框、相框为主的民营企业,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装饰画及相框制造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之一。本届广交会带来了10余个系列的装饰画产品,其中晶石画作为今年的新品,通过制造工艺创新,画质和风格独树一帜,即便价格比普通装饰画贵上一倍,也成为采购商眼里的‘香饽饽’。”

王爱香介绍,华鸿控股一直视创新创意为生命,通过走原创设计之路,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满足市场个性化需求,在欧美市场的占有率不断扩大,2018年出口额实现了20%以上的高增长。“早在2000年,华鸿控股就开始成立研发中心,主抓设计、工艺和版权,先后与多所高等院校合作建立了产学研基地,培养后备人才。经过10多年的积累,形成了庞大创新创意数据库,可以快速生产各类风格、满足不同市场需求的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牢牢占据主动。”

本届广交会二期开幕以来,浙江贝特日用品有限公司展位一直人流不断,产品创新是他们的“必杀技”。公司销售经理毛楠介绍,本届广交会公司主要展示户外晾衣器,在产品功能上进行了提升,满足不同客户的要求。目前公司已经获得100多项国内外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产品受到采购商的欢迎。“这么多同行在这里同台竞技,各显神通,靠什么取胜?当然是好产品,而好产品来源于技术创新。”毛楠告诉记者。

提质增效,开拓多元化市场

由于欧美传统市场需求低迷及欧元贬值等原因,出口企业近年面临更多的挑战,华鸿控股通过改变营销策略来开拓更加多元化的市场。王爱香告诉记者,以往他们都是通过出口商将产品卖到美国和欧洲,现在通过广交会直接面对客户,听取客户意见,直面消费市场,准确把握潮流,指导企业生产。王爱香表示,随着国际竞争的加剧,企业逐渐将目标客户群转向中高端,“高附加值,高品质的产品发展潜力大,利润空间也更大。”

凡让采购商心动的商品,质量可靠是基本前提。江苏悦丰晶瓷科技有限公司专业生产耐热乳白高档玻璃器皿,近年来投入6000多万元改进生产工艺,掌握了被欧美企业垄断的核心技术,新品玻璃器皿耐摔抗碰,经得起大温差考验,在广交会上深受采购商喜爱。公司销售唐传江告诉记者:“为了顺应国际市场对于健康环保产品的需求,近年来公司加大产品质量提升的力度,所生产的玻璃器皿,低铅低镉,产品稳定性大幅提升,获得多项国际质量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而在应对国际采购商购买力下降方面,悦丰晶瓷的对策是寻找新市场、瞄准中高端消费人群,“公司每年都坚持推出50款左右的新品,这些新产品的目标受众是追求生活品质的中产阶级。在新市场开拓上,我们选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购买力较强的国家,如波兰、俄罗斯等,在广交会上结识新客户,再加上后期的不断跟进,使得这些国家的订单增长率每年都保持在3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