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带一路”打造外贸“新优势”

2019-04-17 11:51:50
原创
2982

本报讯 近年来,江苏聚焦“一带一路”,积极搭建平台,推动企业与沿线国家的投资经贸合作,优化市场结构,取得积极成效。2018年,新兴市场出口增长12.9%,“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增长显著,成为拉动江苏外贸增长的重要力量。

搭建贸易平台,增加“新动能”。充分发挥贸易政策引导作用,继续加大对江苏企业开拓沿线国家市场的支持力度;不断调整优化全省贸易促进计划,多元开拓沿线国家市场,2018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会占贸促计划比重接近四成;支持企业参加沿线国家知名展会,借助广交会等优质境内展会平台,推动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

搭建物流平台,激发“新活力”。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的指示要求,扎实推进中哈物流基地建设。扩大江苏中欧班列品牌影响力,同时推动建立省级中欧班列统一协调机制。

搭建服务平台,拓展“新空间”。持续优化境外经贸代表处布局,先后设立了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境外经贸代表处,搭建官方沟通交流平台,提升贸易合作水平。

(江苏交易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