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中国智造高质量发展

2019-04-17 11:16:57
原创
2983

 


潘立鹏 摄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琳琅满目的产品,别出心裁的设计,其背后是中国智造的高质量发展。记者走访本届广交会发现,参展企业越来越注重自主创新,以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取胜。

高科技产品吸引采购商

“家电行业竞争激烈,没有高科技创新产品,很难吸引客户。”广东辉骏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总经理古灿华指着展架上众多的小厨电介绍,“这次带来的产品主打健康牌,蒸汽烤箱外观小巧,携带方便,能实现蒸烤结合,在烤制过程中释放蒸汽,既能保护食材营养成分,又能让食物口味更加浓郁;而便携式真空果汁机通过手动操作可完成水果榨汁,适合出游携带。其真空技术设计既可保证榨汁过程中营养不会流失,又能很好地起到抗氧化作用,达到持续保鲜效果。此外,公司研发团队正在开发真空加热果汁机,在真空榨汁技术上增加加热功能,以满足消费者的更高需求。”古灿华表示,目前真空果汁机已被国际小家电巨头企业SEB全球包销,年出口量超过30万台。蒸汽烤箱则主要销往日本,年出口额约4000万美元。

在浙江达柏林阀门有限公司展位上,一款恒温阀门吸引了众多欧洲采购商咨询。公司董事长林海林介绍,恒温阀是在普通阀门上增加了调温技术,保证打开水龙头时水温恒定,避免调节水温过程中造成水资源和能源浪费。“近年来,达柏林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开发出了众多节能低耗新品。很多人说进出口生意不好做,但我们没有明显感受。我们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2018年出口额保持20%的增长,靠的就是创新。本届广交会,公司还将技术研发骨干派到现场,听取客户需求,以便开发更有创新性的产品。”

营销创新培育竞争新优势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企业除在产品技术上下功夫之外,在营销创新上也不断发力。达柏林公司从本届广交会开始推出“NO MOQ”计划,即对客户无起订量要求,只要仓库有存货,多少数量都可出单。“我们10年前就开始着手对地区消费习惯、客户订单情况进行数据分析,现已形成对每个产品订单周期的准确把握,并开发出产品生产分析系统,将每类产品在每一时间段的销量分析出来,指导生产,保证库存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避免产能过剩。通过数据共享,外国客户可在网上看到每一个产品的库存量并快速下订单。”林海林坦言,以往企业接到订单再安排生产的方式过于被动,赶制订单过程中又容易出现产品瑕疵。如今通过大数据,企业主导产品生产速度,既提高了产品质量,又抵御了外贸风险。此外,针对高科技新品,达柏林还推出了新品试用,客户可以申请试用10万美元总额的新品,试用满意后再进行合作。“我们曾在广交会上结识了一位意大利客户,他免费试用产品一段时间后非常满意,惊叹为什么我们的产品质量已经比肩欧洲品牌,价格却只有他们的一半。其实,这靠的就是自主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