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稳与提”多措并举 服务全年外贸稳中提质

2019-04-14 15:33:55
原创
2947

 

本报讯 在4月14日召开的第125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广交会在服务外贸“稳中提质”方面采取的措施。

徐兵说,本届广交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今年外贸“稳中提质”的目标任务,持续优化展览结构,提高组展质量,提升展览服务,更好地支持企业早成交、快成交、多成交,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稳规模。本届广交会展览总面积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651个,境内外参展企业25,496家,其中境内参展企业24,846家。作为我国重要的贸易促进平台,广交会是广大参展企业结识客户、出口成交、展示企业形象、获取市场信息、推出新产品的重要渠道,广交会的展览规模保持稳定,有助于企业稳定预期、提振信心。

稳主体。就是稳住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等参展主体,让更多各类外贸经营主体有机会到广交会参展,增强发展信心,创造贸易机会。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主力军,去年民营企业占全国外贸出口的比重达到48%,而且民营企业的外贸质量在明显提高。本届广交会的境内参展企业中,国有企业1301家,占5.24%,三资企业2419家,占9.74%,民营企业21126家,占85.03%,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广交会最大的参展主体。

稳市场。有市场才有贸易,有采购商才有成交。本届广交会坚持“创新、专业、精准、精细”的营销和招商理念,按照专业展区和目标市场相结合的原则,精准开展全球营销推广和采购商邀请活动,努力确保采购商数量和质量保持稳定。广交会是全球采购商来源地最广泛的贸易促进平台,预计本届广交会将有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与会参观采购,将帮助参展企业进一步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实现更高质量的出口市场多元化。

稳进口。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进口结构,积极扩大进口。本届广交会进一步提升进口展质量,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家企业参展,其中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行业标杆和国际领军企业。加大对国内各大型商超、电商平台、进口超市等专业采购团体的邀请力度,为境外参展企业打开中国市场提供“快速通道”,满足国内市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

提质量。当前,我国外贸的一个重要工作是鼓励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本届广交会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优化参展结构,民营企业比上届增加26家;提升参展质量,各行业领军企业持续参展,品牌企业达2,296家,产品更新率超过30%,“三自三高”产品不断增多;通过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广交会产品设计系列活动引导企业加强设计研发,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为30多个省市地区举办50多场形式多样的展示、产业推介和贸易对接活动,提升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广交会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