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服务中国对外开放和经贸强国建设

2019-04-14 15:33:54
原创
3469

 

 

本报讯 在4月14日召开的第125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广交会的发展阶段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有关情况。

徐兵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外贸发展日新月异,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

徐兵表示,广交会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自1957年创办以来,广交会始终高举改革创新旗帜,历经62年从未中断,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形象和发展成就,加强了中国与世界的经贸往来,生动诠释了中国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外贸发展的巨大成就。

徐兵说,62年来,以创办成立、改革开放、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党的十九大召开为标志,广交会主要经历了创办成长、探索发展、蓬勃发展、高质量发展四个发展阶段。在创办成长阶段,我国实行高度垄断的外贸经营体制,广交会围绕当时我国“破封锁、创外汇”的主要任务,通过展销结合、就地看样、当面成交的贸易形式,增进了中国与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当时展出的商品主要是农副产品和初级产品,为国家出口创汇和购进国家所需物资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一时期广交会到会境外采购商来源地从19个国家和地区增长到94个国家和地区,每届人数从1223人增长到3.5万人。在探索发展阶段,广交会顺应改革开放后我国外贸体制改革的趋势,积极贯彻市场多元化、以质取胜、大经贸和科技兴贸战略,不断改革完善组展体制,吸引了生产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参展,形成了万马奔腾的大经贸格局,参展主体和商品结构明显改善,出口市场更加多元化。这一时期广交会的境外采购商来源地增长到174个国家和地区,人数达到10.5万人。在蓬勃发展阶段,广交会围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新形势频频出招,从一届两期、两馆两期到一届三期,从出口到进出口,展览规模跃居世界前列,由单向出口平台转变为进出口融合的双向平台,成长为综合性和专业性兼具的国际贸易盛会。这一时期广交会的境外采购商来源地增长到213个国家和地区,每届人数约为19万人。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广交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专业化为核心、以智慧和绿色发展为两翼,创新体制机制和商务模式,进一步提高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不断强化展会综合功能,更好发挥了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这一时期广交会的到会境外采购商来自215个国家和地区,每届人数约为20万人。广交会四个发展阶段、62年的风雨历程,记录了中国外贸前进的脚步,是一部浓缩的中国外贸发展史,为中国展览业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广交会样本”,也为世界展览业的持续繁荣贡献了中国方案。

徐兵说,广交会是贯彻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是推动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和经贸强国建设的定海神针。在不同发展阶段,广交会服务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实施国家和外贸发展战略,为中国制造、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走出去,为扩大出口、促进进口,为建成贸易大国、加快经贸强国进程,为促进我国对外开放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打开新中国对外经贸交往的大门。新中国成立后,西方国家对我国实行封锁禁运。为了解决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往来,中国政府于1957年在毗邻港澳的广州创办了广交会。广交会的诞生是一项伟大创举,它打破了西方国家对我国的封锁禁运,为我国开辟了一条与世界交往的通道,打开了新中国对外经贸交往的大门,改变了新中国的外贸格局。

服务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象征。62年来,广交会始终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充分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一是推动中国制造、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走向全球。广交会是中国企业和产品拓展全球市场最重要的渠道,在帮助中国企业构建全球营销网络、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方面的作用无可替代。二是促进进口和全球贸易增长。广交会自设立进口展以来,已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家次企业参展,为境外企业开拓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全球市场提供了极大便利,广交会已经成为“卖全球买全球”的国际公共平台。三是提升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广交会支持全国地方产业集群和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参展,举办系列地方优势特色产业推介和贸易配对活动,有效提升了地方优势特色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四是搭建全球最具国际化的贸易平台。广交会与全球21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61万人,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了物美价优的中国产品,增进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福祉。五是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广交会与沿线国家相关工商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沿线国家是进口展参展最大群体,采购商占比超过44%,成交占比超三成。广交会是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推动我国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六是展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窗口。广交会是中国最早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展会,建立了一系列完善的展会知识产权纠纷处置机制。广交会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但增强了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而且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政府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姿态,增强了全球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的信心。

服务贸易大国和经贸强国建设。广交会是中国企业建立国际营销网络、拓展全球市场最主要的渠道。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超过1.3万亿美元,近年来每届出口成交额约300亿美元,并带动了大量会后成交,为我国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已是贸易大国,但还不是经贸强国。作为中国外贸第一促进平台,广交会突出创新驱动,坚持扶优扶强,持续优化展区、参展主体和商品结构。广交会设立品牌展区,重点培育和发展品牌企业,打造中国品牌、中国品质。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网络的参展企业和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绿色低碳的参展产品显著增多。广交会日益成为大批有实力的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推进器,通过广交会,大批中国品牌成功走向世界,推动中国经贸强国建设迈出铿锵步履。

 

(广交会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