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

2018-11-02 09:14:52
原创
3941

 

本报讯  江苏省通过培育自主品牌,发展外贸新业态,推动企业走出去,在促进开放型经济建设方面成果丰硕。

抓品牌促进,拓展海外市场。江苏省积极开展“出口品牌提升”专项行动,将优质资源向品牌企业倾斜。一是通过广交会等平台,宣传推介省级的360个出口名牌;二是鼓励企业进行海外收购和并购,提高市场份额。如“好孩子”集团收购德国Cybex和美国Evenflo,打造儿童安全座椅市场国际销售网。三是鼓励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和产品国际认证。如耀春格瑞纺织品公司的自主品牌“GOLDEN SPRING”,已在20多个国家成功注册。企业的连锁品牌专卖店与意大利“VALENTINO”、西班牙“MANTEROL”、墨西哥“GRUPO APOLO”等世界知名家纺企业形成了战略和产业联盟。

抓新业态发展,便利企业出口。江苏省大力发展市场集中采购贸易方式,鼓励中小微企业“抱团出海”,已形成海门、常熟两个集中采购贸易试点。本届广交会上,参展企业通过常熟服装时尚展示活动集体亮相,与采购商面对面交流。

抓境外园区建设,开拓“一带一路”。江苏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市场+建工厂”相结合,整合全球资源,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红豆集团建设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园区,促进了企业国际化发展。海企集团在坦桑尼兴建的江苏——新阳嘎农工贸现代产业园,建立了从棉花种植,到轧花、纺纱、织布等环节完整的产业链,逐步形成了以棉纱返销国内、出口东南亚,棉布、服装出口欧美等多业并举的产业格局。

(江苏交易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