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自主品牌建设

2018-10-27 09:22:49
原创
3327

本报讯  (记者 陆妍思) 本届广交会二期参展企业如何看待知识产权保护,若遇上侵权如何维权?记者采访发现,企业普遍认为,推动自主品牌建设,既可提升竞争力,也有利于提高产品辩识度。

深圳市方大博特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水壶、保温杯等产品,产品96%以上销往海外市场。其负责人表示,水壶、保温杯外观款式及功能大同小异,较难定义是否侵权,因此他们近年从代工转向推出自主品牌,“自己的LOGO才是独一无二的。”目前公司的自主品牌 UZSPACE(优之)更注重细节上的设计,配色紧跟潮流变化,并结合健康元素的应用,除了畅销海外,还开拓了内销渠道,在各大网购平台销售量不俗。

广州诺米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展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常常受到山寨产品的困扰,“每推出一款产品,市场很快就出现复制品。”为应对山寨,诺米的策略除了起诉维权外,还以更快的款式更新速度、更优良的产品质量、更高性价比的定价来还击对手,他们在瑞典设立了产品研发中心,旗下不乏曾获红点、Deco、Wallpaper等国际奖项的知名设计师,而且定价具有市场竞争力,如一款在现场展示的香熏机定价仅99元,价格只有进口同类产品的1/3。该工作人员表示,诺米认同自主品牌就是最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我们参加广交会,除了可广邀全球合作伙伴外,对品牌也起到极好的宣传效果,提高品牌的国际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