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动能赢得新发展空间

2018-10-26 09:36:48
原创
3339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  帅诚)当前,外贸企业面临着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等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影响,以及原材料价格波动、招工难、用工贵等难题。压力面前,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优化产品结构,以创新创造为支点,撬动品质、品牌提升,以新动能赢得了新空间,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前行。

开发适销对路产品

青蛙王子(中国)日化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营销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本届广交会青蛙王子带来的产品主要包括家庭卫生用品、成人护理用品以及儿童个人护理产品,前来咨询洽谈的采购商络绎不绝。公司国贸业务部经理蒋武斌告诉记者:“目前,公司70%的出口销售额来自欧美市场,其中欧洲市场更是以每年15%左右的增速发展。公司十分注重研发,保障产品优质安全,率先在同行业中通过了ISO22716及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化妆品良好操作规范》(GMPC)的认证,同时还取得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蒋武斌介绍,近几年,公司也在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出了“分龄护理”的科学概念,针对婴儿期与幼儿期的初生婴童、3-12岁儿童等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肌肤特点,推出了不同系列护理产品,以此抢占儿童个护的细分市场。“这几年,公司生产的一款儿童爽身粉一直接到澳大利亚客户的订单。此外,在2016年春交会上成功开拓了南非客户,针对这个新市场,公司调整产品配方,在香味和泡沫丰富程度上满足当地消费者需求。”

本届广交会上广东智拓进出口有限公司带来多款新品休闲座椅。公司综合部主管李欣欣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家电和家具都设立了自主品牌组,还组建研发队伍,根据市场变化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使产品更加适销对路。”李欣欣坦言,欧美市场竞争激烈,客户更看重产品质量和创新。目前企业针对一部分的客户推出定制服务,通过与工厂合作,共同开发出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的产品。

精准定位设计风格

在工艺陶瓷展区,来自福建泉州的实达工艺有限公司已展出了羊驼、麋鹿等圣诞节主题的陶瓷饰品。企业代表连思明表示,作为一家外销比例占八成以上的轻工业企业,一定要根据主要客户来源地的风俗文化进行新品的设计和展示。“每年秋季广交会参展期间,我们都会推出最新的圣诞节主题系列产品,因为我们主要的海外客户来源于欧美国家,这些市场的采购商在与新的制造商合作时,会先赶在当年圣诞节前进行一次短单合作。”连思明坦言,采购商在经过一次短单合作后,如果对产品的销量满意,便会开始商讨进一步的长单预订。

正因为如此,实达工艺充分利用海外客户重视圣诞节这一文化风俗,迎合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展示新品,赢得了不少海外客户。“今天是二期开幕第三天,已经有20余位专业采购商咨询了我们的产品,其中5位已谈下了合作订单。”他说。此外,连思明表示,除了产品风格上的精准定位,作为工艺陶瓷生产商,在产品的制造过程中也必须一丝不苟。“我们的产品实现了自动化铸模生产,但在单色模型生产出来后,所有的产品上色仍然坚持用纯手工的方式来完成。”他强调,正是这种对产品细节的严格要求,使得公司的产品在业界保持着良好的口碑。

着力打造自主品牌

福建漳州是全球最大的中端石英钟表生产基地,作为当地第一拨内销转外销的代表企业,漳州市恒丽电子有限公司旗下“慕拜仕”“卡帝仕”等自主品牌已经出口到美国、欧盟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公司董事长邵跃明告诉记者:“钟表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近年来中国人力成本快速上升让我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而破解办法之一便是走智能制造,向自动化方向发展。一方面‘机器代工’,可以解决一部分劳动力需求,另一方面产品质量稳定、产量提高,企业品牌和效益随之而起。”

邵跃明坦言,虽然中国钟表在国际市场上占据巨大份额,但很长一段时间只能扮演着低调的“隐形冠军”角色,以贴牌代工为主。为了掌握国际竞争主动权,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向型钟表企业,走上自主品牌的道路,开展更加深度而多元的国际互动。邵跃明介绍,2017年公司拿下了瑞士百年品牌瑞莎的中国区总代理。作为双向互动,恒丽电子还实现了漳州品牌瑞士制造,让瑞士的钟表厂商为其做代工,扩大中国品牌的海外影响力。此外,还通过举办中国钟表设计大赛,与国际顶级设计师交流,来提高企业的设计水平和创新能力。“这几年,通过广交会我们也开拓了不少新客户,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一个巨大市场,未来还想在欧洲、东南亚等市场设立电子商务海外仓。”

据悉,目前,恒丽电子已经成立省级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的有效创新开发体系,并且参与了9项钟表国际标准的制定和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