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引领广交会迈进数字化新时代

2018-10-17 09:21:29
原创
3078

本报讯  (通讯员 梁晓华) 在国家推动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的大背景下,作为展览业数字化实践先行者的广交会,正深入开展智慧广交会建设,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促进广交会提质增效升级和我国外贸事业创新发展。

四大突破夯实基础

智慧广交会建设是广交会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物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促进实体展会发展的积极探索,在一体化、先进性、高效率、大数据四个方面实现突破,为广交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夯实基础。一是通过业务系统和线下线上一体化,整合广交会所有相关业务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推动实体展会网络化,构建数字化时代的双线展会模式。二是通过大规模升级信息化软硬件设施,包括升级改造全馆WiFi无线网络、引入网络加速和海外网络专线、应用人脸识别技术等,提高广交会信息化建设的先进性。三是以预展、智慧服务、贸易匹配、智慧商旅、信用认证、企业推广等六大新业务模式为核心,推出全渠道、一站式、高效率的应用软件服务,覆盖PC端和移动端,为广大展客商提供实用、易用的应用程序。四是搭建广交会数据整合分析应用平台,利用BI技术,直观呈现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结果,通过数据可视化呈现广交会各方面情况,推动大数据应用。

智慧建设再迈大步

智慧广交会建设项目正在深入推进中,并取得了新进展。本届广交会实现了高速WiFi全馆覆盖,展馆A、B、C三区同时可容纳10万人上网,可为展客商带来更为流畅、稳定的上网体验。同时推出基于展馆A、B、C三区所有室内展厅WiFi客流热力图及数据统计分析展示服务,可展示现场人流情况。此外,改善A区采购商办证环境,增设12条网上预办证绿色通道,为通过线上预登记办证的采购商提供线下快速取卡服务,提升采购商与会服务体验。

智能体验贯穿全程

智慧广交会建设项目整体建成后,各个系统互联互通将为展客商提供贯穿会前、会中、会后各阶段的线上服务,大大提升广交会的智能化水平。展前,参展商可以通过广交会参展商综合业务系统在线申请展位,线上申请各项服务,更快捷高效完成参展布展;采购商可通过预展平台获知参展企业信息,还可通过供采对接平台,主动发布采购意向,线上预约线下洽谈,提升贸易对接效果。展中,参展商可通过企业推广营销,根据采购商的行为偏好,向其精准推送同类产品,提升参展效果;采购商可使用广交会移动客户端APP一键登录展馆WiFi,利用展馆电子地图与智能导航服务,快速找到目标公司展位,提高采购效率。展后,通过“客商关注度”服务,参展商可了解当届广交会采购商对公司产品的关注及行业排名等,获得个性化数据参考;采购商则可接收下届广交会电子邀请及准备参会的温馨提醒。

智慧之路永无止境

广交会的双线并行模式将推动实体展会网络化;各类智能化系统将有助于提高服务效率,完善客户体验,增强客户黏性;大数据应用将提高展会运营管理水平;电子商务应用将有助于展客商拓展商机。

广交会将在数字化新时代阔步前进,以创新推动发展,用智慧引领未来,为广大外贸企业创造更多贸易机会,实现外贸发展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