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化工与改革开放40年

2018-10-17 09:13:39
原创
2873

本报讯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成立30周年,我国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五矿化工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五矿化工行业进出口规模扩大,加工贸易比重逐年降低,进出口市场走向多元,行业外贸结构逐步优化。经过40年发展,我国五矿化工行业与世界其他经济体间的大宗商品贸易量迅速增长。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天然气进口国,全球最大的铜、黄金消费国,全球第一产钢大国。

40年来,我国五矿化工行业集中优化发展,代表性不断增强。五矿商会与特色经济区域和产业优势明显地区共建了多个出口基地,行业发展呈区域集聚态势,基地产品整体质量高于全国同业水平,在国内外拥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和认可度。同时行业内外贸经营队伍不断扩大,由最初的国字头和省市五矿公司,扩展为全国范围内生产、外贸、工贸等多种类型的企业,商会会员企业也由最初的200多家发展为6000多家,集中了行业龙头和大批中小企业,行业代表性不断增强。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高。行业内的矿产和石化企业,由原材料生产、出口为主发展为工业制成品的精加工与出口为主,卫浴建材企业从OEM(代工)到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再到OBM(品牌生产商)的发展。在“以质取胜”战略带动下,我国五矿化工行业的出口商品质量明显提升,涌现出一批深受国际市场欢迎的商品和品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

(五矿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