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贸易便利化 稳外贸再添底气

2018-10-15 09:48:26
原创
2894

本报讯(记者 蔡小素)今年以来,河南省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推出多项措施,推进更高水平的贸易便利化,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记者采访广交会参展企业,纷纷表示切实获利。

实施“单一窗口” 通关效率提升

去年7月,河南省推出“单一窗口”标准版,目前已实现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许可证件申领、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资质办理、税费支付、统计查询、加工贸易等9大功能,为全省各类外贸主体开展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等提供“一站式”通关服务。河南交易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单一窗口’累计申报23.8万票,位居中部六省首位,货值占全省进出口总货值80%以上。今年8月1日,还实现了关检融合统一申报,预计年底全省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超90%。”

此外,该省还推出“双随机、一公开”查验制度和“一机两屏”工作模式,实现通关通检无纸化,关检合作“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口岸管理部门和区域通关一体化,货物通关时间总体压缩1/3。“空陆联运重点货源以及跨境电商货物实行‘7×24小时’通关常态化;活体动物和生鲜、冷链大宗单一商品货物通关时间不超过1小时;网购保税进口通关效率提高至每秒100单,下单到收货时间由平均两周缩短为两天。”

河南风神轮胎作为全国大型轮胎制造企业,产品远销欧、美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经理梁利杰坦言,风神轮胎作为广交会的忠实拥护者,每年两届广交会成为企业出口订单的重要来源。梁利杰告诉记者:“通关一体化改革着实让企业享受到便利,以往大宗单一商品出口要向多个部门提交申请,来回跑多次,现在方便太多,效率提高一倍以上。”梁利杰表示,贸易便利化不仅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更节约了成本。

完善退税政策 企业竞争力加强

据悉,今年河南省税务局落实国家多次出口退税率调整,下放审批权限,完善分类管理办法,推行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试点,打造“扁平化”退税核准模式,全省平均退税时间缩短到13个工作日,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梁利杰告诉记者:“提升退税率,缩短退税时间对于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以往出口产品定价100元,只能收到一万个订单,有了退税政策后,将返税部分补贴给客户,订单量必定提高,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梁利杰坦言,中美贸易摩擦对于对企业美国市场业绩造成不小影响,但省市各部门通力扶持出口企业,省商务厅在出口信保也给予大力支持,为企业应对困难增添了底气。

河南贝迪塑业销售总监陈红印表示,贝迪塑业从第120届开始参加广交会,而借助广交会这个国际贸易平台该公司开拓了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户。“今年以来,快速退税政策让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信心倍增,以往3-6个月的退税时间,现在10个工作日就完成,使企业有更多的空间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应对可能出现的贸易环境变化。”陈红印告诉记者。